渔业“三新”下乡 强了产业富了农民

日期: 2021-11-23 17:00:51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作者: 罗素欣 【字体: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化“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开展“水产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艺”下乡活动,让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新途径。

一是坚持在问题上“把脉问诊”,开好补齐短板“良方”。立足渔业产业特点,以“四调四化”为目标,以渔业增效、渔农增收为核心,深入一线,找准制约渔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关键问题,对标对表标准化生产水平低、种苗质量差、产品规格小、优质不优价等问题,积极对接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安徽省水产总站,组织10余家经营主体赴江苏、安徽等地考察学习,与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安徽省水产总站达成合作意向,从池塘改造、苗种供应、设施设备配套等方面提供支持,在贺兰县权瑞福、科海、蓝湾水产养殖公司及兴庆区刘民伟渔场等4家水产养殖园区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艺“三新”下乡活动,深入推进渔业绿色高质发展。

二是坚持在措施上“深耕细作”,当好产研结合“红娘”。牵线科研部门和企业,了解科研单位的研究方向和企业技术需求,采取“院所有技术、企业有需求、政府给扶持”的联合发展模式,联合清华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等院校开展淡水渔养殖用水生态治理、工厂化车间养殖南美白对虾的水体保障技术研究,南美白对虾苗种培育成活率97%以上,商品虾亩产1000公斤。推广河蟹池塘养殖技术,通过铺膜围网、铺设蟹池增氧设施技术措施,河蟹亩产达到120公斤以上,亩均效益8000元,形成了“企业愿投入、技术能落地、人才留得住、产业有发展”的产业科技新模式。

三是坚持在成效上“提质增效”,做好成果转化“表率”。2021年争取农业农村部渔业项目资金4350万元,按照“主推品种2+3”和“主推模式4+2”的基本思路,推动鲤鱼、草鱼提质增效,南美白对虾、鲈鱼、河蟹扩量增收。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工厂化设施建设、高标准河蟹养殖池塘改造等项目,建成“宽沟深槽”“生态陆基渔场”模式稻渔综合种养4.7万亩,工厂化及设施温棚达到44万平方米,改造高标准池塘0.5万亩,培育了一批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厂42个,渔业养殖面积稳定在10.8万亩,水产品年产量7.6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10亿元,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到全区的29.3%和46.7%,水产品产量和产值实现双增,水产品产量占西北五省总量的13%,人均水产品占有量27公斤,是西北五省平均值的4.8倍,为全区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