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加强园区标准化生产让蔬菜产业更“绿色”

日期: 2022-08-03 16:03:10 来源: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蔡卫国、姚丽 【字体:

近年来,青铜峡市紧紧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在叶盛镇蒋滩村农业园区开展了“三零”蔬菜种植技术、蚯蚓套种套养技术、蔬菜标准化生产,推进蔬菜质量标准体系和绿色标准园区建设。

一是“三零”蔬菜种植技术,提升产业绿色发展。“三零”蔬菜种植技术又称为“BLOF”种植技术,是根据作物生理需求,按照碳水化合物、矿物质优先,氮在后的原则,施用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有机肥、氨基酸肥料、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肥料及有益微生物菌剂等,改良土壤,加速养分分解,提升作物的抗逆能力,获得高产、优质农产品的一项有机种植技术。2022年蒋滩农业园区集中示范“三零技术”25亩,种植的番茄产量、品质显著提升,农药、化肥用量大幅减少,土壤物理、化学、生物性状明显改善。

二是蚯蚓套种套养技术,让小蚯蚓变成大产业。蚯蚓生物套种套养技术是指在日光温室、拱棚或露地蔬菜生产中,采用大行距栽培,垄面种植作物,垄沟用牛粪等畜禽粪便与作物秸秆或蔬菜尾菜等混合物料为基料制作蚓床,养殖蚯蚓。蚯蚓将物料转化为蚯蚓粪,为垄上种植的蔬菜提供养分,解决设施土壤连作障碍与产业可持续发展难题,推进蔬菜持续、绿色、安全、高效生产。2022年蒋滩农业园区推广蚯蚓生物技术应用24亩,青铜峡市共推广100亩。

三是开展园区标准化生产,推进绿色标准园创建。蒋滩村设施农业园区,棚内的番茄严格按照自治区绿色标准园所要求的番茄种植规范进行种植,全面落实“五化六统一”生产管理要求(即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品化经营;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通过蔬菜标准化的生产管理,让农户零风险种植大棚,所有环节全部由村集体来负责。2022年,蒋滩村种植露地番茄、辣椒、西芹等作物500余亩,预计能为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20万元。

2022年上半年,青铜峡市蔬菜种植面积10.01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093万亩(日光温室0.89万亩、大中拱棚1.243万亩、小拱棚0.96万亩)、露地春夏蔬菜2.18万亩、供港蔬菜3.8万亩,产量21万吨,产值达5.1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