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蔬菜产业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11-25 16:40:51 来源: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王彩玲 【字体:

2022年,灵武市围绕自治区“六特”产业布局,持续做大移民蔬菜增收示范基地,做强订单蔬菜生产,助推蔬菜产业实现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全链条发展,切实将“小”产业做成促农增收的“大”文章。灵武市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6.2万亩,产量稳定在24万吨以上,总产值稳定在6亿元以上。

一是突出区域化布局。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集中打造郝家桥镇、梧桐树乡2个蔬菜产业带,在郝家桥镇建成以“莎妃”蜜瓜、“尚品上滩”韭菜为代表的设施蔬菜示范基地3.8万亩,在梧桐树乡黄河金岸建成以沙坝头西瓜、盛世丰香菜为代表的露地蔬菜示范基地2.4万亩。

二是突出订单式生产。坚持市场导向,不断优化种植结构,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尚品上滩韭菜节、“黄河金岸·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灵武长枣节等,全方位宣传推介灵武特色蔬菜品牌,与陕西、广东、上海等地客商签订生产订单15万吨以上,占蔬菜总产量的63%。今年8月,莎妃蜜瓜首次出口泰国,正式获得进军国际市场的“入场券”。

三是突出抱团式发展。组建灵武市蔬菜产业联合体和西甜瓜产业联合体,整合25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资源优势,促进资金、技术、品牌全要素融合,与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0.8万小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供外蔬菜生产,让广大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移民村通过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2.5万元,带动户均增收3.1万元,上滩村通过韭菜产业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带动户均增收5.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