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对标问题清单抓整改 力促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02-28 11:14:07 来源: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王黎云 【字体:

近日,隆德县召开了2022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督查验收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成立由县委农办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县农经站整体协调的工作小组,盯服务、盯指导、盯整改成效,多措并举,对全县104个村(社区)农村改革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182条问题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抓整改。组织相关负责人认真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隆德县2022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绩效评估验收报告》,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来抓。

二是树立问题导向抓整改。各乡(镇)对验收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组组长,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工作的机制。同时强化对村集体经济的监管力度,紧抓财务制度规范运行和村集体经济经营性资产,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扎实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靶向发力,采取针对性强的务实举措,切实保障整改到位。

三是明确目标导向抓整改。紧盯2023年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任务,继续深化和巩固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成果,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全面清理核查村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出租、发包入股、经营、联营等方式将村集体经济闲置、低效、亏损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统筹整合利用,持之以恒推进农村改革与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全县协同推进抓整改。县委农办高效协同县有关部门参与整改,压紧压实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周督查、质量评估、通报提醒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五定工作法”(核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效果、议定整改成果、审定整改结果、认定整改销号),强力凝聚整改合力,推动整改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五是健全长效机制抓整改。通过建立“县级指导、乡级主推、村级整改,查改并举”的长效机制,县委组织部与乡(镇)签订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责任书、乡(镇)与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县农经站和乡(镇)村集体经济管理办公室的审核、督查、监管作用,积极开展项目绩效考评,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审批流程,加强财务支出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