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四项举措筑牢布病“防火墙”

日期: 2023-05-17 09:26:51 来源: 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赵俊波 【字体:

自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把布病防控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保障来抓,全方位防控布病传播风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布病防控责任。成立布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青铜峡市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治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布病防控工作部署会,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以镇为单位,按照镇长(场长)总负责,分管副镇长(场长)具体执行,青铜峡市动物疾控中心包镇人员进行技术指导,镇畜牧兽医站人员具体负责日常监管的四级包抓机制,落实消毒免疫、采集血清等工作。

二是加强流调监测,筑牢布病防控屏障。严格落实“不漏村畜”的工作要求,累计免疫羊布病63.27万只(次),备案免疫牛8.3万头(次),抽样检测547户,检测样品7268份,各村监测覆盖率达100%,应免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5%以上。

三是加强宣传指导,增强群众防控意识。采取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入户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布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9期,培训各镇畜牧兽医站及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人员114人(次)、指导养殖户63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营造了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强化消毒灭源,净化畜禽养殖环境。在春秋两季集中免疫期间,各村成立畜禽养殖消毒小组,进行跟班作业消毒,同时,每年对青铜峡市畜禽养殖场(户)开展为期一个月“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共发放消毒药品13.8吨,铺撒生石灰31.4吨,养殖场所消毒面积达3500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