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农机检验“现场办” 安全服务“送到家”

日期: 2023-05-17 15:45:56 来源: 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为有效提升农业机械安全技术状况,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控,消除事故隐患,助推石嘴山市农机行业高质量发展,5月以来,石嘴山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以提高年检审率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集中组织开展2023年度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集中检审验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农机手参与度。通过微信、短信、公告、广播等方式,引导农机手有序进行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检验。宣传集中送检下乡计划安排时间表和参检地点,提高农机手对农机检审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增强农机手安全作业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工作氛围。同时,引导农机手对农机具进行预检查,提前调试安全技术状况,做好参检准备,提高送检合格率。

二是送检上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为确保2023年度农机安全集中检审验工作质效,石嘴山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大武口区农技推广中心,通过设立村级12个集中检审验点和宁夏农垦简泉农业公司集中检审验工作点,把“窗口服务”转变为“家门口服务”,采用公开透明、简化规范的服务模式,兑现让农户“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受到辖区农机手的一致好评。农机检验“现场办”,安全服务“送到家”,在提高农机检验工作效率的同时,实现登记、检验、签章一条龙服务,大大方便了农机从业人员,有效解决农机手夏种生产期间检审验不便的实际困难,不误农时、不误农事,服务农民群众“零距离”。

三是严把关口,严格规范检验程序。严格按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规范》的规定,重点对农业机械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及照明装置等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在行驶证上盖章并发放粘贴安全反光标识,对在检验中不合格的农业机械,暂缓办理年检手续并要求机主立即整改,按期复检。截至目前,共检验农业机械173台,审验驾驶员196人。

通过农机送检下乡上门活动,大大提高了石嘴山市农机年检率,为有效防范化解农机安全事故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今年夏种夏收安全工作开好了新局,为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提供了安全保障。下一步,石嘴山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在全市各乡镇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农机驾驶报名考试等“一站式”服务,打通便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