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召开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培训暨交叉点评会(一)

日期: 2020-09-16 09:04:01 来源: 厅办公室、厅信息中心 作者: 刘超(小)、李相宁 【字体:

 

9月15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利通区、青铜峡市组织召开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培训会。先后观摩了利通区扁担沟镇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五里坡奶牛科技服务中心、牛家坊村民俗特色产业,青铜峡市西鸽酒庄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青铜峡镇马长滩村恒源林牧有限公司绿色种养一体化循环发展、大坝镇韦桥村美丽乡村及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随后,召开了观摩培训交叉点评会议,固原市及所辖各农业农村局,厅种植业管理处、农经站、农建中心负责人就吴忠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点评。

会议指出,吴忠市农业农村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好形势。一是农业发展成效明显。上半年,吴忠市实现农业总产值51.4亿元,增速2.8%;实现农业增加值24.5亿元,增速3.3%,两项增速均居全区五市第一。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5431元,同比增长3.8%。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种植业结构调整面积45万亩左右,用于发展优质高效经济作物,葡萄酒、黄花菜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得有声有色、扩规增量;奶产业规模化养殖达到9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滩羊产业继续发力,存栏量大幅增加。三是品牌培育效果明显。依托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等优势,先后培育中国驰名商标、宁夏著名商标、宁夏知名农业企业品牌、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90个,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四是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办理近450件,办结率近90%;规范村民代表会议“55124”模式成效明显,牵住了乡村治理的“牛鼻子”,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会议强调,一是大力实施“五优四调四化”,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提高农业整体素质。二是充分发挥政策、项目、资金对农业产业化的引领作用,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合理整合要素资源,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品”要求,推动产业强镇、农业示范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板块经济,支撑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持续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不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农业农村厅领导,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党委和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厅督查组、机关各处(局、办)、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观摩培训和交叉点评会。

(厅信息中心  李相宁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