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召开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培训暨交叉点评会(二)

日期: 2020-09-18 10:49:56 来源: 厅办公室、厅信息中心 作者: 刘超(小)、李相宁 【字体:

9月17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重点工作观摩培训会在金凤区、兴庆区、贺兰县观摩培训。先后观摩了金凤区黄河东路办事处双渠口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壮大村集体经济、丰登镇润丰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休闲农业,兴庆区通贵乡通北村塞上稻香田园综合体、通贵乡河滩村农村改厕及污水处理大数据平台,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村级集体经济、贺兰县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随后召开了观摩交叉点评会议,吴忠市及所辖各农业农村局,厅农村改革与经济指导处、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渔业渔政管理局、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就银川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点评。

会议对银川市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一是农业稳定生产。粮食播种面积122万亩,完成年度播种任务。露地、设施蔬菜完成播种37.2万亩,奶牛、肉牛、羊存栏量均增长30%左右,瓜菜种植、畜牧业产能稳步回升。二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银川市紧盯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精准施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4%,村庄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0%以上,贫困村农业技术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三是产业融合效果明显。坚持以龙头促提升,初步形成了以粮食加工为主导,畜禽、乳制品、酒类等加工为骨干的农产品加工经营格局,“农业+旅游”“农业+生态”融合模式蓬勃发展,已接待游客315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7500个。四是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高。以点带面推动农药、化肥、除草剂减量增效,亩均施用量同比下降15%以上。发挥渔业生态功能,新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个,推广稻渔综合种养1万亩。农业农村部对银川市农产品检测抽检合格率达98.8%以上。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布局区域化。重点围绕酿酒葡萄、瓜菜、优质粮食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分析比较优势,科学合理确定产业布局,将产业分布落实到具体乡镇、具体地块,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全产业链,让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比较优势充分发挥、产业效益最大释放。二是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生产标准化。把农业标准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标准、建标准、提标准,以标准的全面提升推动产业的全面升级、质量的全面提高,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三是进一步推进品牌化经营。坚持“低头做品质、抬头做品牌”,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注重品牌培育,加大品牌宣传,深入挖掘“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品牌内涵,积极策划品牌营销活动,加强品牌包装,讲好品牌故事,提高银川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四是进一步推进融合化发展。做好产业融合、产网融合、产城融合“三大融合”,充分挖掘产业价值,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农业农村厅厅级干部,银川市、金凤区、兴庆区、贺兰县党委和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厅督查组、机关各处(局、办)、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观摩培训和交叉点评会。









(厅信息中心   李相宁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