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召开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培训交叉点评暨总结会议

日期: 2020-09-18 16:30:14 来源: 厅办公室、厅信息中心 作者: 刘超(小)、李相宁 【字体:

9月18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重点工作观摩培训会在平罗县、惠农区、大武口区观摩培训。先后观摩了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人居环境整治、红崖子乡红瑞新村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奶牛标准化养殖,惠农区红果子镇绿色农副产品加工科技创业园、红果子镇马家湾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武口区龙泉村“一村一年一事”、休闲农业。随后召开了观摩培训交叉点评暨总结会议,中卫市及所辖各农业农村局,自治区党委农办秘书处,厅乡村产业发展处、畜牧站、能源站、乡企中心负责人就石嘴山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点评。

会议指出,石嘴山市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特色农业扩规增量。压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15万亩,用于发展瓜菜、制种等高效特色产业。奶牛、肉牛、羊的饲养量分别达到5万头、15.1万头、112.6万只,分别增长59.6%、19.4%、6%。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二季度达到6775元,增长6%,居全区五市第二。二是农村环境持续改善。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近6万座,普及率达到85.3%,超过小康考核指标。整村推进垃圾治理,156个村庄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80%以上。立足实际开展“空心村”整治,拆除9个庄点,退出179户。三是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平罗县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延包30年具体办法等国家级改革稳步开展,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为全区乃至全国做出了示范。四是乡村治理不断加强。扎实推进“一村一年一事”,办结136件,完成率72%。深化“放管服”改革,向乡镇下放公共服务事项45项,实现了乡镇服务“一站式办理、一窗式办理”。积极推广“专业+行业+X”矛盾化解等新模式,持续健全平安乡村防控体系。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新冠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农业农村经济遏制下滑势头,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1-8月份,全区肉牛、肉羊、生猪、家禽存栏分别达到123.4万头、624.1万只、78万头和1245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2.2%、11%、16%和1.2%。全区奶牛存栏55.2万头,同比增长23%,平均每月新增加奶牛1.5万头,新增的奶牛是近七年增量的总和。瓜菜的上市量达到362万吨,粮食、蔬菜、畜禽价格全面上涨,水产品价格保持稳定,全区特色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质量比较效益明显提高。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各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组织做好农田水利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集中精力把年内几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牢固树立抓产业就是抓发展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始终把抓好产业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提升能力素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持续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农村厅厅级领导,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党委和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厅督查组、机关各处(局、办)、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观摩培训和交叉点评会。








(厅信息中心    李相宁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