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召开农业农村领域疫情防控保供给和黄河河道乱占乱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 2021-01-13 09:08:29 来源: 厅办公室 信息中心 作者: 李相宁 【字体:

1月12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全区农业农村领域疫情防控、保供给和黄河河道乱占乱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陈润儿书记、咸辉主席的指示批示要求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保供给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农村地区冬季保供暖摸排、疫情防控、黄河上游河道内乱占乱建问题清理整治和安全生产等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同时,农业农村厅已经成立了由厅级领导带队、70余名处级干部组成的20个工作组,将赶赴各地对全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保供给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农村地区保供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工作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村保供暖工作。一是抓紧开展摸排工作。联合民政等相关部门,采取领导包乡镇、干部包村组等方式,全面摸排我区农村供暖情况,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户,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做好整改完善工作。在全面摸排、认真自查的基础上,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联合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解决好农村地区取暖、消防、饮水、用电、防疫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主动开展特殊人群关怀帮扶。加大对特困群体、低保对象、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众的关怀帮扶,采取发放补助金、取暖物资等措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回应群众关切诉求,真正将冬季农民取暖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会议要求,相关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配合发改、水利等部门做好相关的摸排、清理、整改工作,主动做好河滩地的种植引导工作,劝诫引导农民坚决按照《防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决杜绝在黄河河滩地种植玉米等影响黄河行洪的高杆作物。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重要农副产品保供和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责任制。组织成立技术工作组,深入基层指导蔬菜生产和畜禽养殖,加强生产调度和价格监测,强化农产品调运和产销衔接,将“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奶瓶子”紧紧抓在手上,全力保障粮油、肉蛋奶、水产品等重要农副产品不紧缺、不脱销、不断档。联合有关部门集中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农产品供应充足、市场稳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管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患未然,把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加强农民用电、用煤、用气等安全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情况并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三是继续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及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沟渠道边、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干干净净迎新年。

会议强调,要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主动仗。切实履行政府属地、行业监管、社会单位主体和家庭个人自我管理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科学精准防控农村地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一是注重防控重点人群。联合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做好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的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二是注重管好重点场所。严格做好农贸市场等聚集场所的人员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及时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加强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落实经营者摊位日常保洁制度,做好装载运输工具的检测消毒工作,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三是注重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督导屠宰场、活禽交易市场、规模养殖场等从业主体从严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认真开展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病原学监测,严格落实物理隔离、强制免疫、运前检测等防控措施。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部分厅领导、相关处室站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5大市和22个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有关科(股)室站所负责人在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设置的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中心 李相宁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