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召开2022年第4次厅务会暨第20次厅党组(扩大)会

日期: 2022-07-04 19:45:15 来源: 厅办公室 信息中心 作者: 李靖宁 李相宁 【字体:

7月4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2022年第4次厅务会暨第20次厅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的回信精神。研究《宁夏品质中国行(广州站、福州站)活动方案(送审稿)》《宁夏品质中国行暨全国知名经销商走进宁夏活动方案(送审稿)》等。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滑志敏同志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科学阐释了科技创新对我国独立、自主、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激励科技工作者自立自强、自主创新,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留下的宝贵经验、深刻启示,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的回信,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真情关怀、对粮食安全的关心关切,既鲜明指出了抓粮食生产的目标目的,又深刻阐明了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为我们深刻领会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讲话、回信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紧抓好粮食生产有关工作。一要统筹抓好“三夏”生产。抓住近期降水有利时机,指导前期干旱县(区)抢墒播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产量稳中有增。树立“防灾减损就是增产”意识,持续抓好墒情监测和病虫害预测预报,减少灾害损失。强化农机调度和机收减损,确保颗粒归仓。二要及时兑现种粮补贴资金。加快落实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春小麦扩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机具购置补贴,加快落实产粮大县、制种大县奖励,加强资金监管,完善发放机制,精准高效发放补贴,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户,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三要强化科技对农业生产的核心支撑作用。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高效节水农业“三个百万亩”工程,全力打造全国整省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和国家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解决“在哪种”的问题。加快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和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提高良种自繁自育能力,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加强主推品种、主推技术和绿色技术模式推广应用,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扎实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解决“谁来种”的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