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召开2022年第22次厅党组(扩大)会

日期: 2022-07-20 21:18:45 来源: 厅办公室、信息中心 作者: 李靖宁 李相宁 【字体:

(厅信息中心 李相宁 摄)

7月20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2022年第22次厅党组(扩大)会。会前专题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传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参加海峡青年论坛台湾青年的回信,致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就阿尔及利亚独立革命胜利60周年的贺电,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向“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的贺信精神;自治区党委第6次常委会会议、自治区政府第126次常务会议、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区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等。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滑志敏同志主持。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促进法》是第一部以乡村振兴命名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这部法律聚焦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等核心任务,将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作出明确规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重要制度、重要机制固定下来,阐明了乡村振兴往哪儿走、怎么走、跟谁走的重大问题。《乡村振兴促进法》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与党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共同构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强化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顶层设计,夯实了良法善治的制度基石。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广泛学习宣传、提高能力水平、形成工作合力,依法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从思想体系上研机析理,从精髓要义上深刻领悟,从实践要求上准确把握,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认真落实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继续打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硬仗,为全区经济增长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感。

会议强调,今年上半年我区“三农”工作成效显著,重要指标逆势上涨,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农业农村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取得宁夏历史上具有创纪录意义的最好成绩”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积极贡献。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7亿元,增长7.8%,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8.93亿元,增长7.7%,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32元,增长6.9%,增速居全国第7位,快于城镇2.7个百分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农业综合生产基础还不牢固、生产成本有所上升、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能力不够强等问题,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决心,也要保持定力、耐力,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以更高站位谋发展,以更大力度抓落实,继续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开展“奋战200日”行动,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农民收入增长8%。

会议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继续指导各地抓好“三夏”生产,大力推广麦后复种“粮饲”“粮菜”两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模式。要认真落实促农增收“13条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宁夏农民收入监测预警平台与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的统筹衔接,根据农民收入监测情况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广泛动员组织农民务工就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要在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上下功夫,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六特”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要全速推进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农业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谋划储备的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已开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提高发展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压茬推进,确保早日建成达效。要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继续打好宁夏农产品品牌名片,提升“宁字号”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精心筹办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宁夏特色农产品。要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