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

日期: 2023-01-20 17:24:17 来源: 厅办公室、信息中心 作者: 马红武 李相宁 【字体:

1月20日,全区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部署要求,梳理总结2022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滑志敏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刻理解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中国特色和战略路径,充分认识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的方位定位和使命任务,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全力抓好“三农”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我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拼搏、务实苦干,推动我区“三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筑牢了农业基本盘、守住了“三农”压舱石。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困难挑战,我区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六特”产业实现扩规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宁字号”农产品品牌溢价能力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活力进一步激发,和美乡村建设全面展开。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对“三农”发展的倾力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埋头苦干。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今年作为全区“三农”工作质效提升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科学把握发展机遇,着力破解困难问题,努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三农”工作质效。围绕建设农业强国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两个底线”,大力发展“六特”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真抓实干做好全年“三农”各项重点工作。抓好“头等大事”,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压实属地责任,稳面积、增产量;落实关键技术,提单产、保增收;强化研判处置,防灾害、促减损;加强调度指导,抓稳产、保供给;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34万亩以上。二要紧盯“两个要害”,持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全面落实“良田粮用”原则,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农业建设,着力抓好土壤普查和退化耕地治理,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确保全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三要突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布局扩规模,坚持内培外引强龙头,做强精深加工补链条,开发多元价值兴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全链条升级。四要围绕“三牌联创”,大力提升农业经营质量效益。持续挖掘“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品牌优势,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狠抓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持续开展农产品展示推介,让更多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大市场。五要注重“生态低碳”,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循环发展。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抓好秸秆粪污资源化利用,提高农用残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水平,推进减排固碳和生物安全防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动物疫病防控,持续夯实农业生物安全基础。六要依靠“双轮驱动”,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科技装备支撑能力;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七要聚焦“宜居宜业”,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科学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塞上乡村乐园。八要坚持“三治融合”,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重点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实践,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持续抓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让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九要着眼“有效衔接”,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富民产业,扩大经营性收入;抓好稳岗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盘活资源资产,挖掘财产性收入;落实惠农政策,稳定转移性收入;努力实现农民收入有新渠道、脱贫成果持续稳固。十要发挥“牵头作用”,统筹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围绕精准摸排建档、精准对接监测、精准包保服务、精准分诊治疗做好健康服务和管理,强化宣传督导,营造健康有序防疫氛围。要全力抓好冬春季农业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三农”干部人才队伍,组织好涉农干部轮训工作,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培养引进各类人才,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会议主会场设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设分会场。会上宣读了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文件,发布了2022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十大亮点。中宁县、灵武市、西吉县、利通区、平罗县、盐池县、隆德县、海原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处(局、办)、直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和乡村振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图/信息中心 李相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