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区开展清理农民合作社“空壳社”行动

日期:2019-05-21 来源:农村改革与经济指导处 作者:

3451.jpg

5月17日,我区召开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清理整顿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回头看”推进会,介绍了河北省任县清理整顿“空壳社”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了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

会议提出,要对以下六类“空壳社”开展清理整顿:一是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二是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三是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四是涉嫌以合作社名义骗取套取国家财政奖补和项目扶持资金;五是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线索;六是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如变相高息揽储、高利放贷和冒用银行名义运营等。

会议要求,各地既要严格政策界限,做到查出一个清理一个注销一个;又要通过专项清理整顿推动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实精进、规范完善、转型转化、提质增效,实现清理整顿一批、转型变更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

我区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合作社达到1.75万家,入社农民达12.45万户,农民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在组织带动小农户发展生产、衔接产销、平抑价格、保障供给、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现代农业中最活跃、最富竞争优势的经营主体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但也存在着数量不实、质量不高、鱼龙混杂等问题,有的合作社有其名无其实,出现了“空壳社”“僵尸社”“挂牌社”等,给合作社整体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