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2019年第16期植保情报 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控建议

日期:2019-08-05 来源:宁夏农技推广总站 作者:刘媛

7月31日,草地贪夜蛾首次在我区彭阳县发现成虫,8月1日同心县诱到成虫,8月2日原州区、西吉县陆续监测到成虫,截止目前已有4个县区发生,发生范围进一步扩大。

一、 诱蛾情况

7月31日彭阳县在新集上蔡和马旺堡村共诱蛾4头;8月1日共诱蛾15头,其中在彭阳县新集上蔡和马旺堡分别诱蛾4头和6头,在同心县兴隆乡王团村和李堡村分别诱蛾2头和3头;8月2日共诱蛾37头,其中在彭阳县新集乡马旺堡村、古城镇羊坊村、白阳镇南山村和王洼镇石岔村分别诱蛾14头、1头、1头和1头,在同心县兴隆乡王团村、李堡村和丁塘镇河草沟村分别诱蛾3头、2头和1头,在原州区中河乡丰堡村诱蛾2头,在西吉县吉强镇杨坊村和兴隆镇玉桥村分别诱蛾7头和5头(见下图)。

图片1.png

二、发生趋势预测

从诱蛾情况看,诱蛾量在逐日增大,在我区的发生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根据草地贪夜蛾的发生规律和生物学习性,预计将在我区发生一代,幼虫将于8月7日左右始见并为害玉米,预计幼虫呈分散或点状发生。

三、防治建议

1、防治原则或指标:针对我区将出现的分散或点状发生特点,建议采取带药侦查、点杀点治措施,治早治小、全力扑杀。普遍发生时,可依据以下指标防治:玉米苗期(7叶以下)被害株率5%,小喇叭口期(7-11叶)被害株率10%,玉米大喇叭期(12叶)以后被害株率15%。

2、成虫诱杀技术: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3、幼虫防治技术。抓住草地贪夜蛾1-3龄幼虫防治的最佳窗口期,在清晨或者傍晚,对达标防治田块实施喷药防治,药剂喷洒要突出雄穗和雌穗等部位。在草地贪夜蛾产卵盛期至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等微生物制剂进行防治

4、急统防统治防治:在虫情集中连片发生区,组织植保专业化服务队伍,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统一组织、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防治,迅速采取应急化学防治,快速扑杀高密度幼虫,及时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

5、科学用药。用药种类参照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5种应急使用的农药名单。要注重交替用药、轮换用药,协调使用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治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