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牛产业”助力西吉县脱贫攻坚

日期:2019-09-12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作者:

近年来,自治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和“五县一片区”深度贫困地区的西吉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家家种草、户户养牛,小群体、大规模”的发展思路,把培育壮大肉牛产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2018年,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40万头,农民人均养殖肉牛纯收入达到1200元,占家庭经营收入的25%以上,肉牛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一是坚持政策推动,激发发展活力。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每年安排扶持资金1.5亿元以上,重点对饲草基地建设、良种繁育推广、基础母牛扩量、肉牛养殖节本增效、饲草料加工调制、养殖示范村建设等环节进行扶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每亩补贴2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良种基础母牛,每头补贴2000元;对饲养基础母牛的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见犊补母”政策全覆盖。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为65周岁以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三年期以内的免抵押、免担保小额贷款,助推了全县草畜产业提质扩量,有效带动1.6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二是坚持示范带动,形成发展良好氛围。培育养殖大户,打造养殖示范村,建设养牛专业乡镇,带动全县草畜产业健康发展。实施“5·30”产业扶贫模式:对养牛示范村示范户户均养殖肉牛5头以上、建设60平方米暖棚牛舍1栋、30立方青贮池1座的,每户补贴5000元。2018年底,全县有肉牛养殖户6.42万户,其中存栏10-50头的养殖大户4300户,5-10头的1.12万户,5头以下的4.87万户;打造养牛示范村68个;建成养牛养殖专业乡镇5个。

三是坚持科技驱动,着力转变饲养方式。围绕良种扩繁、品种改良、疫病防治、饲料配制、生态养殖等关键技术,提高养殖科技含量。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大力实施良种工程,积极引进安格斯等国外优质肉牛品种资源,开展品种选育和改良,扩大优质良种群体规模。设立了62个肉牛冻精冷配改良点,年冷配改良肉牛6.7万头,肉牛良种率达到90%以上。大力推广标准化暖棚牛舍、永久性青贮池、饲草加工调制机械、科学饲养技术等,已建设标准化圈舍202万平方米,青贮池110万立方米。

四是坚持市场拉动,扩大产品影响力。发挥位于银川、兰州、西安的中心地带交通运输便利地域优势,建立了在区内外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单家集等肉牛产品交易市场,全县牛肉年产量为1.5万吨,有肉牛贩运户260户,旺季逢集日肉牛交易量可达260头,仅兴隆镇单家集年肉牛交易量可达5万头以上,成交额达6亿多元。肉牛交易市场的发展,带动了全县草畜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宁南山区优质肉牛特色产业上档次、出品牌,助推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