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海原“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模式被列为全国产业扶贫典型范例

日期:2019-09-16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作者:

近年来,海原县始终坚持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长久之策,认真研究、精心实施,探索出了“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被列为全国产业扶贫典型范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32613户122495人下降到5099户17533人,其中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脱贫18589户69822人,占全县总脱贫人口的66.52%。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帮扶措施更加精准。与华润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依托华润“基础母牛银行”赊牛模式,在基础母牛扩繁、品种改良、饲草料供给配送、科技服务和疫病防控、加工营销六大体系建设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县肉牛饲养量从2014年的15万头增加到现在的25万头,紫花苜蓿留床面积70万亩。建成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20个、肉牛改良点37处、综合畜牧科技服务点24个,成功举办了三届宁夏(海原)高端肉牛大赛。

二是强化模式创新,扶贫效应更加凸显。围绕“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持续培育壮大肉牛产业。推行“投母收犊”基础母牛银行赊销新模式,重点向脱贫销号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赊销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目前,累计引进32107头,向17个乡镇1个管委会117个村8766户赊销28434头,其中82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赊销27012头,2019年以来赊销2063户4969头,全县高端肉牛存栏量达到7万头。推行助残助弱“托管代养”新模式,创新建立助残助弱托管代养产业脱贫模式,选择150户病残特殊困难农户,按照县财政、农户、企业2:2:6的比例,筹集资金450万元,由华润基地“托管代养”西门塔尔基础母牛450头,每户3头,每头牛1万元,除去农户6000元自筹贷款和政府6000元补贴,三年纯收益8000元。推行村集体经济“村财企管”新模式。整合财政扶贫资金,与华润集团联合建立“村财企管+肉牛赊销+托管代养”机制,县财政投入资金4795万元,为137个贫困村每村设立35万元的集体经济基金;华润集团从肉牛产业基金中筹措2877万元,为每村注入21万元资金。由华润集团托管代养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和纯进口安格斯基础母牛,每村35头,每头牛由村集体基金投资1万、华润投入6000元,养殖收益按投资比例分成,村均每年分红5.534万元。

三是强化主体培育,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围绕进一步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按照“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养殖合作社+专业村+养殖户”的思路,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全县建成规模养牛场(小区)18个,培育各类草畜专业合作社112个。建设曹洼、李旺、三河3个饲草加工配送基地,开展机械化收割、打捆、加工、青贮,由华润集团向深度贫困村和赊销养殖农户统一配送,有效解决饲料配置不科学、饲草短缺等问题。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用工等方式参与新型经营主体经营,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自肉牛产业的收入达1100元,占产业总收入的50%左右。

四是强化品牌创建,产销对接更加顺畅。实施地理品牌培育战略,加快绿色无公害肉牛产品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步伐,重点培育“海原高端牛肉”“西海固”等品牌。借助华润五丰供港60年的品牌优势和华润万家 4000多家终端门店的市场优势,依托海原活畜肉牛供港认证资质以及华润完善的销售体系,打响海原特色农产品品牌,真正让好牛肉能走进高端市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