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助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19-10-09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作者: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优质粮食、现代畜牧业、瓜菜、枸杞、葡萄“1+4”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积极推进大宗农产品加工流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以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及政策扶持体系为主线,以促进产地初加工、主食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协调发展和一二三产融合为重点,着力推进大宗农产品加工流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全面夯实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基础。树立“为加种养”的理念,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加快产地初加工设施装备配套建设,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保鲜冷藏、机械制干、分选分级、分拣洁净、整形包装等产地初加工和农超对接、农商直供、链锁配送等营销业态。开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建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5782座,其中:马铃薯储藏窖4363座,新增储藏能力17.59万吨;果蔬通风库40座,冷藏库1117座,新增果蔬冷藏保鲜能力8.46万吨;果蔬烘干房1461座,新增烘干能力3709吨。推进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指导各市、县(区)加强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功能,优化分工,吸引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重点打造和提升了惠农区红果子脱水菜,平罗县长湖、贺兰县德胜、利通区金积食品,盐池县城西滩、吴忠市涝河桥、中卫市迎水桥牛羊肉,中宁县新水枸杞,沙坡头区柔远果蔬,固原市圆德小杂粮十大农产品加工园区,引导加工企业以园区为依托培育全产业链竞争新动能。

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聚焦“1+4”特色产业,优化不同功能区定位,推动差异化协同发展,形成了自治区主抓“1+4”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市、县(区)主抓板块型产业提质增效的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工作格局。全区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特色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7.4%。坚持创新支农政策。按照一个产业、一套扶持政策的思路,自治区先后出台了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2016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 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意见》,在传统直接补贴的基础上,创新运用直接补贴、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贷款贴息、实物租赁、产业基金、农业保险七种方式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建立多元化农业投入机制。在项目实施中,整合财政资金,打破部门界限,捆绑使用,切块下达,实行责任、权力、任务、资金“四到县”,构建了更加符合宁夏实际的特色产业政策体系和投入保障机制。坚持科技支撑引领。围绕“1+4”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建立了由行政领导干部任组长的产业指导组,由首席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组,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产业协会,形成了“两组一会”产业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建立以农技推广机构为主导,涉农企业、农业社会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等广泛参与、分工协作“一主多元”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科技服务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坚持经营主体带动。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全区培育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4家;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381家,农民合作社发展到6466家,家庭农场发展到3060家,通过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

三是加快发展地理标志产品。将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作为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的重要形式和重要载体来抓。注重品牌保护。加强标志管理,落实标志使用的申请、审核、备案制度,全区登记保护产品标志使用授权主体共30个产品118家企业。中宁枸杞、盐池滩羊肉、宁夏大米、宁夏菜心、西吉马铃薯等10个产品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打造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连续三年组织30多个产品、50多家企业参加农交会地理标志专展。注重产品管理。围绕保证产品质量,规范企业用标,每年组织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专项督查。完善标志授权规范管理,明确了标志规范使用程序,统一印制了标志使用申请书、使用协议、承诺书、使用规范等。结合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设,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追溯管理,全部产品纳入追溯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