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区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日期:2019-10-09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作者:

工商资本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区通过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和工商资本共同参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效激发了返乡下乡人员和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热情和活力,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一是引导返乡下乡人员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引导科技人员、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培育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乡镇、示范园区、示范项目。设立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扶持基金,依托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农产品加工园、特色小镇等,创建农业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创客服务平台和一批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大力推进返乡下乡创业专项行动。开展返乡下乡创业专项培训,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个人给予创业贷款担保。放宽返乡创业园用电用水用地标准,吸引更多返乡人员入园创业。对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规定条件的返乡创新创业人员,享受相关税费减免政策,支持创业创新。着力开展育才强企业计划。选择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建立人才工作室,提供产品研发、战略规划、市场营销、人才培育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引才、选才、用才,每年培训农村双创人员和双创导师1000人次。

二是鼓励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制定了《关于鼓励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探索多种形式、多元化的“农企合作”模式,建立与农民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有实力的工商企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生产基地,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提升优质粮食、设施农业、越夏冷凉蔬菜、硒砂瓜、枸杞、葡萄种植,推进奶牛、肉牛、滩(肉)羊、家禽绿色生态健康养殖,鼓励工商资本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宁夏特色农产品展示销售窗口和社区门店。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发展粮油、畜禽、蔬菜、枸杞、酿酒葡萄等农产品加工,着力提高农产品加工率和加工深度。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鼓励工商企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鼓励工商资本在小镇和中心村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民俗体验、休闲旅居、健康养老等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创新政策手段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科技等政策手段,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创新政策落实路径,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和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支持。通过以奖代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返乡下乡人员和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用地保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经具备评估资质机构评估后,可以作价入股与工商资本合资建设经营乡村旅游、创意办公等设施,所建设施经营权等可以转让。加大招商服务。及时发布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业动态、各地招商引资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向人才市场和具备投资能力的各类资本推送。推广重大投资项目“专员服务制”,充分利用会展、洽谈、考察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