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全区村庄清洁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期:2019-10-12 来源:宁夏农村能源工作站 作者:能源站培训信息科

近期,农业农村厅组成两个工作组,深入全区5市22个县区(市)的66个乡镇198个村, 会同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员,聚焦“五清一绿一改”,以问题为导向,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从督查情况看,通过“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战役”的持续集中发力,我区大多数村庄的清洁行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区村庄清洁行动的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村庄“五清一绿一改”成效显著。农户房前屋后卫生保洁良好、杂物堆放整齐、道路沟渠清理基本到位,呈现出“两个明显增多”“四个明显减少”“一个显著提高”。即干净整洁的村庄明显增多,村庄内集中收集垃圾的垃圾箱明显增多;垃圾乱倒明显减少,杂物乱放乱堆明显减少,乱搭乱建明显减少,墙体乱涂乱画小广告、小喷绘明显减少;乡村道路、沟渠、庭院绿化率明显提高。受访群众普遍认为乡村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改观。

二是各地保洁服务有实招亮点多。各市均与专业保洁公司签约,统一打扫乡镇村庄巷道公共卫生、定时集中转运垃圾。进一步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实行“门前三包”。有的村在巷道设“门前三包”标示牌,有的村统一把“清洁卫生明白卡”订在每个农户家门前,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责任人;有的地方还把卫生清洁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设公益岗位,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低保户作为保洁员,按劳计酬,负责公共区域的保洁和日常卫生监督。

三是农民卫生意识明显提升,由“要我干净”向“我要干净”转变。各地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环境卫生考评督导制,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当“考官”,通过月督查、季评比、攒积分的方式,开展卫生“评比”,激励农户通过积累积分,获得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的奖励,争当“流动红旗户”、“星级文明户”、“笑脸户”,在农户中形成了比积分、夺红旗、争笑脸,家家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