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区耕地质量主要指标逐年优化

日期:2019-11-05 来源:宁夏农技推广总站 作者:王明国 郭军成

耕地质量监测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地力提升的重要基础工作。宁夏耕地质量监测始建于1997年,目前已建有耕地质量监测点391个,构成了国家、自治区、县级三级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耕地质量监测技术体系。近日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发布《2018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耕地质量监测报告》,监测结果表明,全区耕地土壤pH值、含盐量、有机质、全氮、有效磷等主要指标逐年优化。

2018年监测结果表明,全区耕地土壤pH值平均为8.31,全区耕地土壤pH值最高的石嘴山市和吴忠市,分别是8.38和8.37;最低的是中卫市为8.22,固原市和银川市均为8.28。全区耕层土壤含盐量平均为0.08%,含盐量分布整体呈现从南到北逐渐升高的特点;其中,石嘴山市土壤含盐量最高,平均为0.2%,达到了轻度盐渍化程度;固原市和吴忠市土壤含盐量较低,分别是0.03%和0.04%;银川市和中卫市含盐量分别为0.1%和0.11%。灌溉农业区耕地土壤pH值有降低趋势,灌区耕地土壤全盐含量平均为0.126%;从连续3年监测结果看,灌区耕地土壤全盐含量有加重的趋势。全区耕地有机质平均为13.80 g/kg、全氮平均为0.82 g/kg、有效磷平均为27.07 g/kg、速效钾平均为172.78 g/kg;与第二次土壤普查结果相比,耕地土样有机质提升了27.3%、全氮提高了15.1%、有效磷提高了242.8%,速效钾降低了2.3%。

从我区耕地质量存在的问题看,一是不同生态区域土壤养分含量差异明显,北部灌区养分含量相对较高,中部干旱带养分含量很低;同一生态区域土壤养分含量也不均衡,如南部山区,土壤有机质、全氮含量较高,速效磷和速效钾含量确很低。二是盐渍化程度加重。自流灌区的银川以南地区、以红寺堡为代表的扬黄灌区土壤盐渍化程度有加重趋势。全区蔬菜种植区肥料投入量大,土壤次生盐渍化程度加重。三是菜地磷钾富集。蔬菜种植区土壤速效钾和有效磷是全区平均水平的1.7和2.6倍,养分富集明显。

建议:一是加快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加大耕地质量建设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和支持经营主体开展耕地质量建设与地力培肥;提升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强化耕地质量技术指导和宣传培训。二是加快科学施肥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加大科学施肥与化肥减量增效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农户科学施肥认知,优化农户施肥结构,全面落实化肥减量增效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