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盐池县三项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2019-11-11 来源:宁夏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作者:

近年来,盐池县抢抓中央和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和资金机遇,引导辖区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脱贫富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

一是选优配强“领头雁”,夯实“堡垒”根基。注重发挥“两个带头人”作用,为102个村配强“领头雁”,67名致富能手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抽调153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帮助村级组织和农户制定发展计划、协调发展项目,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二是用好政策“指挥棒”,激活发展“一盘棋”。制定出台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鼓励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310家,协调银行贷款16.7亿元,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扩大生产规模,激发了发展活力。

三是谋划创收“金点子”,全力消灭“空壳村”。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与促进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实行“一村一策”,探索出“合作社+基地+农户”“旅游+”“光伏+”等增收创收路子,涌现出了二道沟土地流转、惠苑村肉驴养殖、曾记畔村互助资金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同时,与中民投合作在盐池县74个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自2017年开始每个贫困村集体年均收入22万元。盐池县102个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达到83个,基本消灭了“空壳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