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红寺堡区产业扶贫出实招见实效

日期:2019-11-29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作者: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围绕葡萄、枸杞、草畜以及黄花菜、中药材等“3+X”特色产业,加大“普惠+特惠”产业政策扶持力度,重点支持种养殖产业险、主体带动等关键环节,培育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确保农业产业扶贫取得实效。

一是用活“三类”资金。利用涉农整合资金补短板,投入资金3764.9万元,补齐黄花菜产业发展的晾晒场、初加工等短板,新建晾晒场47处,为29703户建档立卡户购买特色种养业灾害保险,降低群众种养殖风险。利用社会扶贫资金强弱项,投入资金597.4万元,对5个“十二五”生态移民村农户,按照基础母牛、基础母羊养殖数量给予补助,助推生态移民村养殖业发展,新增肉牛4293头,肉羊1.2万只。利用信贷扶持资金破瓶颈,为10986户支持扶贫小额贷款6.48亿元,建档立卡户贷款覆盖率达85.1%,促进“3+X”特色产业发展,解决产业发展缺资金的瓶颈。

二是利用“三大”主体。培育扶贫龙头企业,整合资金530万元,对订单收购、生产托管、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生产的龙头企业进行补贴,14家企业带动建档立卡户1035户。规范扶贫产业合作社,整合资金774万元,对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生产的合作社进行补贴,100家农民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户2068户。发展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提升能力,支持致富带头人发展壮大自身产业,加强对建档立卡户产业技术指导,带动600户脱贫增收。

三是强化“三项”措施。不定期监管,各村建立养殖存栏台账,将建档立卡户养殖监测作为对帮扶责任人入户的例行工作,由帮扶责任人对建档立卡户养殖进行日常监管,确保养殖户存栏与补贴数一致,防止套取资金。定期督查落实,由农业农村部门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以项目村为单位,对养殖户存栏进行实地督查核查,每村随机抽查不少于5户,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严格检查验收,按照“户申请、帮扶责任人核对、村初验、乡复核、区抽检”的程序开展产业验收。村初验和乡复核按照100%入户验收,县直部门按照15%的比例进行抽验,严格按照“三级公开”工作程序,做好公示、公开工作,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