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区六项措施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1-29 来源:畜牧兽医局、畜牧站 作者: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强基地、优结构、提质量、育龙头、促融合”的思路,立足我区奶产业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六项措施助推奶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服务。制定了加快推进我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由农业农村厅负责人牵头成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成政策项目争取、奶源基地规划、饲草料基地建设、生鲜乳收购市场监管、生鲜乳收购指导、引进企业服务、宁夏牛奶品牌建设和金融政策支持等9个工作组,全面加强奶产业建设项目的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和服务指导。

二是加快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成立奶业规划编制组,深入利通区、灵武市、平罗县、盐池县、同心县等奶源基地规划区域加强调研和指导,积极组织各县(区)加快奶牛扩群增量,建设奶牛场51家,到年底,预计新增奶牛5万头,每天新增鲜奶1000吨。

三是推进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新建高产优质苜蓿基地16万亩,集中连片种植一年生禾草6万亩,推广青贮玉米137万亩,制作全株玉米青贮542万吨,探索建立“黑麦草+青贮玉米”“黑麦草+水稻”“春小麦+燕麦草”等一年两熟种植模式,有效提高了优质饲草供应能力。

四是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对全区224个生鲜乳收购站和406辆运输车辆进行全覆盖检查,进一步规范奶牛养殖场备案管理、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和运输车辆准运证发放工作。检测生鲜乳738批次,合格率达到100%。

五是开展生鲜乳协商定价试点。指导吴忠市成立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组织奶业协会、养殖场、乳品加工企业和行业专家召开价格协商会议,每季度协商确定生鲜乳收购指导价,促进了乳品加工企业与奶牛养殖企业和谐发展。

六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与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对接,争取中央财政加大对我区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基地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等项目支持力度,预计争取项目资金3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