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区有效控制动物疫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

日期:2019-11-29 来源:畜牧兽医局 动疾控中心 动卫生监督所 兽药饲料监察所 屠宰站 作者:

2019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周密安排部署,加大经费投入,健全防控机制,狠抓措施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全面降低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流行风险,保障畜牧业生产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

一是筑牢动物疫病防控屏障。坚持对规模场、养殖园区畜禽实施程序化免疫,对散养畜禽采取春秋两季集中免疫“整村推进”和平时补免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免疫。截至目前,我区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小反刍兽疫、布病、炭疽、包虫病和乙脑应免免疫密度始终保持100%,犬包虫病驱虫率达到96%,全年没有发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

二是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在主要交通干道和高速公路出口设置40余个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封堵疫情;在养猪大县和养猪密集区持续开展排查监测,排查疫情;督促生猪屠宰厂落实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全面推行日间屠宰,加强运输车辆监管,监控疫情;将瞒报疫情、贩运病死猪等涉嫌违法人员移交司法机关,采取“拔牙式”剔除发病猪群,扑灭疫情;全面降低非洲猪瘟对我区生猪养殖的影响,全区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分别下降6%、0.4%,猪肉市场供应和生猪生产保持“双平稳”。

三是大力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培育132个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基础上,推出社会化服务组织评星定级制度,分别评选出三星、二星、一星级服务组织22个、31个、12个,服务方式由“一村一名防疫员”转变为“一乡一个合作社”,考核标准由“走访调查”转变为“评星定级”,畜牧兽医服务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

四是“互联网+在线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创新了微信申报产地检疫快捷出证模式、生猪运输车辆备案与检疫出证联动监管模式、屠宰环节视频监管模式,搭建了“智慧动监平台、兽药信息化平台、兽医实验室业务监测预警预报(LIMS)系统、动物防疫物资信息化管理平台、畜禽屠宰监管信息平台”等网络系统,信息化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

五是畜产品质量监管全覆盖。饲料、兽药和畜禽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连续4年保持在97%、94%和99%以上,有效保障畜禽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