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显著

日期:2019-12-04 来源: 作者:畜牧兽医局、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兽药饲料监察所

2019年,我区扎实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及时扑灭了4起非洲猪瘟疫情,未发生扩散蔓延情况。在全国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约40%的情况下,我区生猪、能繁母猪同比仅下降6%、0.4%,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保持“双平稳”,既保障了本区城乡居民“菜篮子”需求,还向区外提供生猪。

一是强化疫病防控。全区免疫各类畜禽9430万头(只/羽),应免密度达到100%,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85%以上,未发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

二是果断处置疫情。持续不断地对养殖、屠宰环节进行排查监测,及时采取“拔牙”方式剔除发病猪群、扑灭疫情,并将瞒报疫情、贩运病死猪等涉嫌违法人员移交司法机关,全力消除隐患。

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在主要交通干道和高速公路出口设置40余个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24小时值守,严格查验生猪及其产品运输车辆,有效阻止了染疫生猪和猪肉进入我区。

四是强化检疫监管。创建了微信申报产地检疫快捷出证、生猪运输车辆备案与检疫出证联动监管、屠宰环节视频监管等模式,全面推行生猪日间屠宰、落实官方兽医派驻和非洲猪瘟自检制度,严防染疫猪肉流入餐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