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平罗县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成效显著

日期:2019-12-10 来源: 作者:

自2015年承担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平罗县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有机结合。出台了《平罗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平罗县新增宅基地取得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等7项改革文件,确保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依法、规范、有序、扎实推进。开展确权登记,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在确定宅基地权属的基础上,在院落中保留200平方米为庭院经济用地,农户可无偿使用面积为470平方米,对超出470平方米的农户超占面积实行有偿使用,今后新申请宅基地不再审批庭院经济用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宅基地60557宗,已颁发宅基地使用证50633本,发证率达83.61%。编制了全县村庄布局规划,将原有的144个行政村的1100个自然村,按照发展规划和功能布局确定为中心村109个、一般村137个、非保留村854个三个类型,为宅基地依法有偿退出、收储、统筹使用、流转交易打好基础,允许进城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农村闲置宅基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回购。

2019年,平罗县结合农村改革重点工作,制定了《平罗县农村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暂行办法》,将农民住房条件差、房屋空置率高、基础设施难配套的高庄乡银光村、灵沙乡胜利村等4个乡镇7个村庄点进行收储整治复垦,共拆除房屋218户,预计整治后新增耕地面积1132亩。截至目前,平罗县7个村庄点收储整治复垦工作已全部完成。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将渠口乡六中村等4个村庄点列入2020年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综合整治项目,入户宣传和摸底调查已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