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巴基斯坦海外分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日期:2019-12-10 来源:农业国际合作项目服务中心 作者:景春梅

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经济走廊为双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9月,依托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平台,巴基斯坦食品安全与研究部、巴基斯坦巴中环球互联投资有限公司与农业农村厅共同签署“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巴基斯坦海外分中心建设协议”。10月30日,中国与巴基斯坦农业合作论坛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办,两国农业专家就棉花种植、水产养殖、肉产品加工等领域进行研讨对话,两国农业企业进行专场洽谈对接。阿尔维总统出席论坛并表示: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令巴受益匪浅,巴方将积极借鉴中方先进农业技术,引进中方先进种质资源,扩大巴方农产品对华出口,努力提升巴农业发展质量和农民收入水平,让中巴农业合作成果早日惠及两国人民。

巴基斯坦自然条件好,宜农资源丰富,与宁夏农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根据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为积极落实“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巴基斯坦海外分中心建设协议”,依托中国与巴基斯坦既有的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强我区农业技术、人才、机械装备等在南亚国家的影响力,促进双方农业务实合作。

经过近几个月的积极对接,巴基斯坦海外分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一是建立合作机制。11月27日,巴中环球互联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与巴基斯坦食品安全与研究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安优布·乔德瑞、巴基斯坦农业研究委员会(PARC)主席穆罕默德·阿泽姆·汗博士会面,巴方一致表示,将全力支持巴基斯坦海外分中心工作。二是确定巴基斯坦海外分中心双方人员构成。分中心由双方农业管理、科研、企业等相关部门确定负责人共同组成。三是召开中巴现代农业对接会。拟定于2020年6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办中国(宁夏)-巴基斯坦农业合作对接会,重点围绕我区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农作物制种技术、小型农机装备等领域开展,邀请相关重点企业参会,推进我区农业“走出去”。同时,在此次会议上争取双方农业部门负责人为巴基斯坦海外分中心挂牌。四是建设巴基斯坦海外窗口。巴方将进口宁夏特色优势农产品,在伊斯兰堡最大的品牌推广市场建立营销中心,逐步拓宽海外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