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我区农村创新创业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0-01-15 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 乡企中心 作者:

近期,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及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名单》,我区盐池县等4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永宁县闽宁镇红树莓扶贫产业园等6个园区被评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西吉县心雨林下经济创业园孵化基地等6个基地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近年来,我区按照“出台一套好政策、搭建一组好平台、实施一批好项目、打造一方好环境、培育一批好典型”的思路,通过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产业,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一是创新创业载体不断增多。积极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园区和基地,吸引返乡农民工到乡村创新创业。全区创建国家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基地)8家,新建成创业园区15家,全区创业园区(基地)扩增到217家,1.6万家企业入园创业。二是创新创业层次不断提升。支持返乡农民工自主研发葡萄酒加工、农田节水灌溉、稻渔综合种养等新技术新工艺,鼓励参加全区农村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农村创新创业优秀人才项目,培育推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遴选优秀人才项目参加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新创业博览会,展示推介我区农村创新创业最新成果。返乡农民工50%以上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创业,近90%是联合创业。三是创新创业领域不断拓宽。由种养向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创办的实体87%在乡镇以下,80%以上发展产业融合项目。2016年以来,全区农民工返乡创业达15874人,“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本乡创新创业人员达31750人。


附:1.我区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名单(4个)
    贺兰县、盐池县、隆德县、灵武市
    2.我区入选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名单(6个)
    金凤区青源食药用菌创新创业园区
    永宁县闽宁镇红树莓扶贫产业园
    宁夏丰植源花卉双创产业园
    灵武市新华桥粮食物流园区
    宁夏红双嬴粮油食品种植加工园区
    宁夏国隆药业有限公司农村创新创业园
    3.我区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名单(6个)
    宁浙电商创业园孵化实训基地
    宁夏魅力良田智慧农业孵化园
    灵武市三园草制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孵化实训基地
    西吉县心雨林下经济创业园孵化基地
    宁夏江南好电子商务交易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中卫市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