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春季日光温室西瓜生产谨防生理性萎蔫

日期:2020-04-03 来源:自治区园艺站 作者:刘晓娇

近年来,我区春季日光温室西瓜生产发展较快。近期天气晴好,外界气温升高,日光温室白天温度高光照强,温光条件好,有利于作物生长,但在西瓜生产中易出现生理性萎蔫,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减少损失。

一、西瓜生理萎蔫症状及危害

生理萎蔫也叫急性凋萎,多发生在日光温室种植的冬春茬西瓜果实膨大盛期或果实成熟期,主要表现为全株萎蔫、叶片下垂。一般早晚恢复,中午萎蔫;天阴时正常,天晴时萎蔫严重。严重时萎蔫叶片不断增多,直至全株萎蔫,不再恢复,全株枯死。

二、发生原因

一是植株根系发育不良,根系小根量少,坐瓜后和果实膨大期养分大部分流向果实,而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弱,供水供肥不足,植株出现萎蔫。根系发育不良的原因主要由前期地温过低、施用未经腐熟的农家肥、追施化肥一次用量过多,或药剂灌根浓度过大等原因造成。二是果实膨大期植株抗性下降,对外界条件的变化非常敏感,天气晴好,光照强,温室气温上升过快、过高,植株蒸发量大,果实膨大期果实与叶片对水分需求竞争激烈,根系吸收水分能力不足,造成叶片过快、过度失水而引起萎蔫。三是在西瓜植株生长期间如遇到连续阴雨(雪)天,转晴后棚室内温度迅速回升,地上部茎叶蒸腾量急剧增加,但根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水分代谢失调,易发生急性生理萎蔫。如因温度高又加大通风量,则更会加剧萎蔫的发生。   

三、应对措施

一是早春栽培要注意观测温室性能,待地温稳定在15℃以上时定植。缓苗后要适当控水, 适当降低棚室夜间温度,加大昼夜温差,控制地上部生长,促使植株根系深扎,提高根系对水肥的吸收能力。温室白天应保持在28-32℃,夜间不低于15℃。

二是全生育期要从保护根系、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入手,协调好根系生长与茎叶生长的关系,保持植株水分代谢平衡。在整枝方式上,主蔓吊起,保留基部一条健壮侧蔓,其余侧枝从基部一律去除。为促进根系发育,也可对基部新生侧枝留3-4片叶后摘心。

三是农家肥要提前腐熟,严禁施用未腐熟的粪肥,追施化肥一次用量不可过大。果实膨大期要有足够的水分供应,必要时可对个别植株浇水,也可在浇水时施黄腐酸盐600-800倍液,每株浇药液0.25kg,促进根系发育。

四是如已发生萎蔫症状,要采取适当降低白天温度、遮阴、叶面喷水、摘除多余侧蔓等措施,减少植株水分消耗,延缓死苗。根据天气状况,天气晴好时中午高温期要回苫遮荫,待下午光照弱时再揭苫见光。每天上午、下午叶面喷水2-3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