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闭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水稻田新型高效智能植保机械展示与使用技术现场培训班在平罗县举办

日期:2020-05-21 来源:宁夏农技推广总站 作者:刘媛 李健荣

5月20日,宁夏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协同石嘴山市农技中心在平罗县举办水稻田新型、高效、智能植保机械展示与使用技术现场培训班。全区各种稻市、县(区)农技推广中心、农业综合服务站(专业化服务组织)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指出,近年来我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面提升全区植保机械化作业水平。目前,全区拥有高效植保机械9481台,日作业面积可达70万亩,其中植保无人机512架,较去年增加162架,较2016年增加近500架。高效植保机械的使用和科学用药技术的普及,有效促进了我区农药减量工作,提高了施药水平和农药利用率。据测算,2019年,全区农药利用率达到4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农药实际使用量2649.93吨,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

培训班强调,植保工作要服务于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的总要求,扩大高效施药机械的示范推广,加快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智能植保机械,让最新的物化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和植保统防组织要发挥好政策导向,利用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农户和专业化服务组织购买新型高效植保机械。

培训班还就近期植保工作做了部署要求。一是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工作。各地要充分利用性诱、高空测报灯等新型测报工具开展监测调查,一旦发现虫情立即上报,确保不因监测不到位贻误最佳防控时机。二是积极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近期小麦病虫害陆续达到防治指标,各地要充分利用好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开展小麦病虫害“一喷三防”工作,保障小麦生产安全,确保夏粮丰收。三是严格落实植物检疫性病害的监测防控,保障优质粮食、瓜菜等特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培训效果非常好。通过培训,学员们了解了当前新型植保机械的发展动态,学习了遥控自走式喷杆喷雾机、T20全自主作业植保无人机等的使用技术,切实提高了对高效智能植保机械的认识,学习了新知识新技术,提升了技术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 网站联系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宁ICP备19000526号-1  |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