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夯基础补短板 助推我区酿酒葡萄产业稳步发展

日期: 2020-08-03 16:45:55 来源: 乡村产业发展处 作者: 【字体:

酿酒葡萄产业是自治区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的重点产业之一。上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坚持补强弱项建基地、聚焦短板打品牌、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强化项目资金投入,推动酿酒葡萄产业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完成标准化基地建设2.8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94%;改造提升低产低效葡萄园5万亩,带动农民务工近20万人次。

一是在基地建设上下功夫。新建基地总投资超过1.6亿元,主要向银川市、吴忠市及农垦集团等优势区集中,加大黑比诺、马瑟兰、小味尔多等小品种种植面积,丰富和优化了产区酿酒葡萄品种。组织技术指导组,多次赴相关县(市、区)指导春季晚霜冻后补救、新建基地及低产园改造提升,产区酿酒葡萄基地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二是在酒庄建设上下功夫。贺兰红共享酒庄一期工程正在全力实施,已完成工程量的80%,完成投资1.8亿元。指导西夏王、长城、贺兰神、张裕、西鸽等5个重点酒庄做好发展规划,支持红寺堡区打造酒庄联合体。新审批青铜峡市、红寺堡区、贺兰县、同心县7个新(扩)建酒庄项目,总投资4亿元,4个已开工建设,建成后葡萄酒产能增加9500吨以上。

三是在培训教育上下功夫。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加强酒庄(企业)线上培训,围绕网络直播电商推广、葡萄酒市场营销及品牌建设、酿酒葡萄栽培技术提升及酒庄升级改造5个主题,邀请区内外行业专家开展线上专题培训,累计培训超过1.2万人次,建立了产区葡萄酒营销、栽培技术2个专题线上课堂学习微信群,为酒庄(企业)与专家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四是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产区葡萄酒线上销售矩阵,持续做好流量引入、销售转化,增加葡萄酒销量。应用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APP,重点开展酒庄直播带货,打造网红酒庄、网红庄主、网红酿酒师。银川市在法赛特酒庄建设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网红直播基地,为酒庄(企业)提供网红直播培训和服务;红寺堡区委书记联合网红直播推介区域公用品牌—红漠葡萄酒。

五是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积极与文旅厅对接,做好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对接,谋划好“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西夏区建设葡萄酒品鉴一条街、葡萄酒庄驿站精品民宿项目及房车基地项目。积极申办2020年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加快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永久会址建设,提升产区品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