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厅“四个坚持”扎实做好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

日期: 2020-09-21 12:16:11 来源: 乡村产业发展处 作者: 王苗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把促进农民工就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以“进村入户、把脉服务”为着力点,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63.4万名返乡农民工顺利转移就业。

一是坚持“优化政策”促就业。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把农民工就业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加强政策保障力度,千方百计帮助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二是坚持“发展产业”促就业。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支持返乡留乡农民工参与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乡村特色产业和休闲农业。鼓励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集群、产业园、产业强镇等涉农重点项目,优先使用本地农民工。今年以来,全区新创建农业社会化服务站160个,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44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820家。

三是坚持“摸排把脉”促就业。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监测调度机制。发挥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帮扶组、专家团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作用,加强涉农新建项目跟踪服务,收集各类用工信息,全面摸清用工需求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切实做好就业信息服务采集。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等机制,加大企业用工信息收集发布。

四是坚持“培训宣传”促就业。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把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体系。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班40场次,培训人员5200人次。制作发放就业政策明白卡。将中央、自治区出台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免费向农民工发放,组织宣讲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20场次,指导返乡留乡农民工了解政策、利用政策。宣传推介就业创业典型。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全媒体资源,宣传经验做法,讲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励志故事,营造激情创业、就业致富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