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产业扶贫

日期: 2020-11-17 12:23:26 来源: 农田建设管理处 西吉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覃文文 伏耀明 【字体: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西吉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强基础、保收入、稳增产的主要措施之一,抢抓国家新一轮建设高标准农田机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高农业生产基础条件。2019年至今全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8个18.12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4%,其中高效节水灌溉2.76万亩;累计投入资金2.6051亿元,项目惠及15乡镇39个行政村。

一是改善灌溉条件。通过实施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改善了山区农田灌溉条件,为群众发展山地蔬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广种植菜心、圆叶菠菜、芥蓝、莴笋等优质高端蔬菜2.76万亩。

二是提升耕地质量。通过实施土地平整、机深松整地、增施有机肥用等措施,变“三跑田”为“三保田”,提高了农田“宜机化”水平,土地生产率明显提高。项目建成后群众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草畜、马铃薯等产业15.36万亩。其中发展青贮玉米面积13万亩;发展马铃薯面积2万亩,发展杂粮(油料)产业0.36万亩。

三是打造优美环境。通过实施田间道路工程,配套农田林网。不仅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农机下地难的问题,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更美化了乡村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使项目区成为抗御自然灾害稳产增产的样板区和农业结构调整、作物优新品种、技术推广的示范区。通过以草定畜、以种促养、种养结合,促进了全县牛、羊等养殖业发展;推广马铃薯栽培增产新技术,种植陇薯7号、张杂谷13号、晋谷21号、固糜22号、白燕2号、中豌4号、宁亚21号等优新品种。项目区耕地亩均增产达到10%以上,亩均增收100元以上,项目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可增加2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