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日光温室安全生产要点

日期: 2020-11-18 15:38:33 来源: 自治区园艺站 作者: 刘燕婕 【字体:

当前,日光温室已进入秋冬季生产阶段,大风、连阴天、强降温、强降雪等灾害性天气逐渐高发,对日光温室生产较为不利,为有效应对灾害减少损失,保障日光温室安全生产和冬季蔬菜稳定供应,现提出以下要点:

一是合理安排生产茬口及布局。建议温光性能好的温室可安排越冬一大茬蔬菜生产;温光性能较差的日光温室,安排秋冬茬接早春茬蔬菜生产或多茬次速生叶菜生产。

二是注意温室透光保温。投入生产的温室要选择透光性好的EVA多功能棚膜和质量好的保温被,当外界最低气温下降到12℃时,夜间密封棚膜,温室内凌晨气温达到10℃时,要及时揭放保温被,避免因低温造成冷害或冻害。

三是加强田间管理。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和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按照不同作物不同生育期温度和水肥需求指标进行管理,加强植株调控,积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四是采取措施预防灾害性天气。强降温天气,采取室内设小拱棚、挂防寒裙、二层幕等多种措施防寒保温;冬季连阴天要坚持每天揭放棉被,当遇到连续两天以上的连阴天,天气突然转晴后不要全部揭开草苫;降雪天气,将保温被卷起,让雪直接落在棚膜上,及时清扫,以免压塌棚体,降雪过后及时放棉被保温。

五是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及隐患排除。加强对农民进行安全用电、生活、生产管理知识培训,定期对日光温室用电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修,确保线路不漏电、不打火,安全正常运转;检查生活设施,禁止在辅助用房内做饭,消除安全隐患,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