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0-11-20 16:11:44 来源: 农建中心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马倩倩 、 王兴瑞 【字体: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农田水利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小流域综合治理、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耕地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产业发展等工作相融合,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打造出独具盐池特色的农建模式。

一是创新机制,统筹推进。继续深化农业用水和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并完善“支部+用水协会(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村党支部牵头,合作社(协会)直接管理,农户全程监督,推行统一播种、统一种子、统一耕作、统一种植、统一灌水、统一施肥、统一收割的“七统一”管理,为农业现代化经营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项目整合,加大投入。坚持以项目支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通过财政预算安排、整合涉农资金、引导社会投入等多种途径,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相结合、与耕地地力保护提升相结合,整合实施高标准农田、扬黄灌区改造提升、小流域综合治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的整体效应。

三是以奖代补,激励带动。继续推行奖补资金与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有效调动了基层的积极性,带动了企业、合作社、大户等各方力量全面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截至目前,盐池县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7万亩、蓄水池6座,新增蓄水能力26万立方米,清理整修渠道长度25.96公里,新修田间生产道路125.2公里,整修农路185公里,深松深翻整地25万亩,灌区林网抚育0.95万亩,新修梯田2.02万亩,维修改造梯田0.22万亩,开挖砌护排洪沟道2.08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7.8平方公里,为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