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举措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良好开局

日期: 2021-03-01 17:10:30 来源: 农建中心 作者: 伏海中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把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多措并举,有序有力推进项目选址、勘察设计、审查审批、招标投标、开工建设等工作,2021年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局良好。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与各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协调联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去年12月初就提前将今年95万亩高标准农田(其中高效节水灌溉11万亩)建设任务和资金计划分解下达到了市、县(区),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全区共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1项,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基本落实到地块,为全年建设任务顺利实施完成奠定了基础。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审查审批。通过建立完善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专家库、委托第三方工程咨询公司参与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评审、项目片区重复建设核查工作前置、制定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设报告审查工作规范等措施,加快前期工作进展,强化项目合规性审查,提高审查效率,确保建设内容合理性、技术方案可行性、投资概算准确性,全面提升项目设计质量。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审查批复34项33.03万亩,其中5项3.7万亩已开工建设。

三是实施综合治理,提升耕地质量。紧紧围绕粮食产能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紧密结合我区永久基本农田分布、水土资源条件、粮食生产潜力、农田建设基础,坚持整体推进与示范引领相结合,实施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做到项目区耕地质量提升措施全覆盖,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规范建设管理。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强化农田建设全过程督导检查与技术服务。成立由厅级领导带队的巡回督导组,狠抓项目落实落地、审查审批、春季复工、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困难。同时,成立5个技术服务组,分片包干,深入施工现场,按照《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及相关标准、规范、规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系统开展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全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