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昊王米业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

日期: 2021-03-03 11:06:04 来源: 乡村产业发展处 作者: 程晋辉 【字体:

3月1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我区《昊王米业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抱团发展》案例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
近年来,我区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要素集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支撑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申报国家级产业集群项目1个、农业产业强镇项目3个,争取中央资金1.3亿元。下达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3.4亿元,同比增长9.7%。通过项目带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产业领域,构建了特色鲜明、要素活跃、联农紧密的乡村产业体系,2020年全区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7.6%。二是强化链条延伸,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突出集群成链、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制定了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组织召开了现场观摩推进会,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2020年,全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达1331家,食品加工企业总产值达到570亿元。三是强化业态融合,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多元融合主体,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提升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规模和水平。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个。累计举办休闲节庆活动32场次,全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806家,接待游客998万人次,营业收入10.6亿元。四是强化主体培育,增强产业发展动能,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向重点产区和优势区集聚。扶持一批以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抱团发展。累计培育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4家,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381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72家。五是强化创新创业,增添产业发展活力,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制定《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实施意见》《农民工返乡创业行动实施方案》,推介全国创业创新典型县3个、创业创新带头人4名,创建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5个。《宁夏点砂成金》项目获全国二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下一步,我区将大力推广《昊王米业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抱团发展》等“十大典型”经验,深入挖掘我区乡村产业发展鲜活经验,总结推广一批发展模式、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弘扬创业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激发崇尚创新、勇于创业的热情。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解读产业政策、宣传做法经验、推广典型模式,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协力支持,营造乡村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