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五期宁夏植保情报:近期小麦病虫发生情况及监测防治意见

日期: 2021-04-09 11:07:18 来源: 宁夏农技推广总站 作者: 马 景、刘 媛 【字体:


一、当前病虫害发生情况

当前田间有麦蚜、麦蜘蛛、吸浆虫发生。其中麦蚜始见期3月29日(彭阳县),比去年早9天,比2019年早2天。麦蜘蛛始见期3月18日(彭阳县),比去年早15天,比2019年早8天,田间零星发生。吸浆虫平罗县3月25日淘土调查平均每样方0.72头,比去年高0.07头,其中7cm土层幼虫上升活动比例36.7%,化蛹率12.8%,最高每样方有虫40头,比去年多31头。小地老虎成虫始见期3月15日(盐池县),比去年早8天;截至4月6日,有盐池县、惠农区、平罗县、原州区、西吉县、同心县6个县诱到成虫,累计诱蛾197头,其中性诱7头,自动虫情测报灯27头,高空灯136头,自动虫情测报灯诱蛾量接近去年同期,今年高空测报灯诱蛾量显著增加。粘虫3月20日始见,比去年早6天,较常年同期偏早,盐池县4月1日高空测报灯诱蛾33头,测报灯诱蛾6头。

二、趋势预报及预报依据

根据全国农技中心会商分析,预计小麦条锈病有偏重流行风险,小麦白粉病在西北东部偏重发生。预计2021年我区小麦白粉病、小麦条锈病、麦蚜在局地有偏重发生的可能。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21年4月盐池及以北地区气温偏低0.5℃左右,其他地区偏高0.5℃左右,有利于蚜虫、小地老虎、粘虫的发生;降水海原以北大部偏多50%以上,其他地区偏多30%左右,有利于小麦条锈病和白粉病的发生。

三、监测防治意见

全区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小麦病虫的监测调查工作,对小麦条锈病要“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控制病源,同时要做好白粉病、麦蚜等的防治工作,在小麦孕穗期至抽穗期开展小麦病虫害“一喷三防”。小地老虎幼虫发生危害盛期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防治应在5月上旬,掌握在幼虫三龄前。吸浆虫在银川以北虫口密度高区域应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加强防治工作。5月上中旬注意防治棉铃虫成虫,减轻幼虫为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