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谋新招出实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日期: 2021-06-15 09:22:05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作者: 黄小华 刘维平 【字体:

一是坚持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在“美”上绘新图。2021年,银川市将河滩中心村、强家庙村等10个村作为试点进行打造,重点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建水平、推动产业兴旺、建设“美丽庭院”等方面,促进“四美”(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打造业兴、民富、村强、人和的标杆村,力争在1—2年内全面完成所有示范类村庄提升工作。

二是着力梯次整治,全面提升,在“好”上做文章。2021年,银川市将洼路村、碱富桥村等20个村做为试点进行打造,立足“实”,做好村庄规划编制;持续“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整”,深化村庄清洁行动;突出“特”,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围绕“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环境整洁、村容村貌良好的样板村,力争利用2—3年的时间,将所有提升类村庄打造为示范类村庄。

三是聚焦重点突破,全面清洁,在“新”上下功夫。2021年,银川市将通贵村、月牙湖村等15个村庄作为试点进行打造,根据村庄规划编制情况,按照保留和搬迁撤并两类分别治理,重点从拆危拆违打造新环境,探索改革发展新模式,培育产业集群新业态,激发移风易俗新风尚等方面,改善整治类村庄人居环境,力争利用3—5年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所有整治类村庄打造为提升类村庄。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全面治理,在“治”上谋实招。银川市其它类村庄基本为农垦改革后移交社区或自发移民村,危建违建较多,房屋权属不清,社会综合管理难度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突出,下一步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统筹做好当前环境卫生整治和长期村庄治理,保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按照一村一策制定整治措施,逐步推进其它类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