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用好督促检查抓落实利器

日期: 2021-06-16 17:46:49 来源: 厅办公室 作者: 刘超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把抓好督促检查作为衔接顶层设计、中层操作与基层落实全链条的“紧固件”,作为推动政策落地、工作部署落实的“助推器”,加大工作力度,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督导检查活动,有力促进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

一是建立督查队伍,确保高效推进。用好关键岗位、关键资源,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将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严实、工作经验丰富的处长提任一级调研员,组建成立三个督查组,同时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督查队伍中,建立督查长效机制,围绕“三农”重点工作,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各处(局、办)、厅直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听取各县(市、区)情况反馈,及时了解工作进度,掌握基础数据,督导工作落实,推动事业发展。

二是抓好督促指导,确保政令畅通。把准关键点、切入点,第一时间将中央和自治区以及厅党组各类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活动中明确的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先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督查台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要会议决策部署督查台账》《自治区领导指示批示督查台账》《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分工落实督查台账》《自治区主要领导会见商议事项督查台账》《厅党组会议重大议定事项督查台账》等10余项重点督查台账,把工作落实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处室站所和具体工作人员“人头上”,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分类督导,紧要工作周周督、重大工作月月督、一般工作不定期督,每次督导均形成记录或书面报告,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督导质量。紧盯关键人、关键事,把督查对象重点放在各单位的“一把手”身上,建立“一把手抓落实”责任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重点围绕国务院、自治区政府出台的稳增长重大政策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及厅党组会议议定事项、领导批示及交办件落实和农业农村厅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等五个方面,以点促面,对一些难以推动落实的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对不落实、假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督查;对一些重点、难点工作实行反复督,把明查、暗访结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准确掌握实情,为领导决策和督查问责提供全面、客观、准确的依据。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日常行为。把握关键流程、关键纪律,建立限期报告制度,要求厅直各单位对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按规定时限报告贯彻落实情况;对自治区领导的重要批示和交办事项,按时办结并报告办理情况,对没有及时报告情况的,立即下发督查通知单,紧盯办理流程。严格执行督查程序,按照“交必督、督必果、果必报”的要求,所有督查活动都按“收到督查指示→建立督查计划→下发督办通知→形成督查报告→办结并整理归档”的程序进行。自觉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察组工作期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若干规定精神和农业农村厅各项制度规定,坚持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让督查工作成为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