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过半 逾60万亩投入农业生产

日期: 2022-05-18 11:34:55 来源: 农田建设管理处 农田水利建设与开发整治中心 作者: 伏海中 【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5月15日,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5.9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17.76万亩),占全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任务95万亩的69.37%,提前实现任务完成过半,并已全部投入农业生产,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推动建设任务早落地,项目早开工。2021年上半年,各市、县(区)提前谋划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项目储备超100万亩。2021年11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9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下达到各市、县(区)。今年1月,90%的建设任务基本落实到了田块,项目落实和工程设计同步推进;2、3月份完成审查批复和招投标项目105项78万亩;4月初,97项74.3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整体工作进度比往年提前了1个月。全年4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采取竞争立项方式,3月份组织开展初评筛选,目前已进入审批阶段。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建设责任。我区把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举措强力推进。4月15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组织召开全区“三个百万亩”高效节水农业建设现场会,对全区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农业发展进行安排部署。各市、县(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策配套、任务分工、进度安排,明确农业农村部门建设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配合责任,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坚持两手发力,保障资金投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制定印发《支持高效节水农业财政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高效节水农业项目竞争评审工作的通知》,明确高效节水项目建设标准,新增和改造提升项目亩均财政投入分别为2500元和1500元,自治区和县(区)承担比例为5.5:4.5,实行竞争立项机制,充分调动县(区)和社会资金投入积极性。截至目前,已落实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农业项目资金1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8.96亿元、自治区财政资金5.86亿元、县<区>配套资金3.18亿元),为加快工程建设、提高质量标准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四是凝聚建设合力,主动攻坚克难。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全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依照农业农村部《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项目法人、招投标、监理、合同、公示、审计管理制度,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压实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及设计、施工、监理工程建设责任。成立5个技术服务组,分区域包片区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督进度、督质量、督安全。各县(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4月以来,每天投入机械达5000台,从六盘山下到黄河两岸田间地头修筑梯田、整修道路、砌护渠道、铺设管道、翻地施肥、造林防护,不断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彭阳县从3月1日起,采取1天一统计、5天一通报、10天一督导工作机制,全力推进19个项目93个标段21万亩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5月5日前全部实施完成,投入农业生产。

五是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耕地保护紧密结合,在项目设计审批、施工、验收过程中,强化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认真落实国家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相关政策要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继续实行耕地质量提升措施“全覆盖”。各地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将“土地深翻+旋耕、每亩增施有机肥不少于200公斤”作为项目建设主要内容,持续提升耕地地力。

六是紧盯工程管护,链接种植生产。要求各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推行工程建设、运行管护、生产利用同设计、同安排、同落实。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先田间,后道路,再造林、打埂,确保建一片、交付一片;落实建管并重要求,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原则,积极对接乡镇与村组、受益群众或新型经营主体,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加强工程管护;抢抓农时,组织发动农民即时施肥耕翻,种植生产。彭阳、西吉等南部山区各地建一片、种一片,新建成40万旱作梯田全部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种植。盐池县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与玉米种植同步进行,工程运行与“干播湿出”无缝衔接。平罗县通伏乡新潮村2.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3月下旬以来,砌护渠道170公里,5月1日前“水到渠成”,顺利完工并投入春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