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园艺站下乡问诊把脉指导蔬菜病害防治

日期: 2022-05-19 13:30:32 来源: 自治区园艺站 作者: 马建梅 【字体:

5月16日,自治区园艺技术推广站组织专家赴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为鲜食番茄病害问诊把脉、开出良方。庙庙湖村共有日光温室86座,占地面积300亩,由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带动移民群众订单种植鲜食番茄129亩。春茬于2月8日定植,品种为依琳,目前已开始采收上市,由于产生病害,对番茄产量效益造成一定影响。

经过实地调查,病害确诊为番茄脐腐病,由于番茄种植前期未做好蹲苗措施,根系不发达,植株地上部与地下部生长不协调;水肥调控不当,忽干忽湿;土壤盐渍化程度高等原因导致番茄结果盛期养分吸收供应不足,尤其是钙元素吸收不足,从而引起脐腐病发生。

针对病因,专家组要求,一是继续加强水肥管控,少量多次,均衡施肥,促进根系养分吸收;同时在早晨或下午叶面喷施糖醇钙肥,隔一天喷一次,补充植株钙元素。二是加强温室环境调控,白天温度控制在25-30℃之间,夜温适当降低,控制在15℃左右,促进养分积累。三是要尽快采收已转色的3-4穗果实,保障5-6穗果实养分充足供应。四是加强技术人员培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科学管理,提高产量,增加农民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