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聚焦农机安全 助力夏粮增产丰收

日期: 2022-07-13 10:45:20 来源: 农业机械化管理处 作者: 闫向军 【字体:

为坚决扛稳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打好小麦机收作业安全保卫战,全区各级农机部门在“三夏”关键农时,聚焦农机作业安全,突出“六个”强化,努力实现全区小麦机收农机“零事故”,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截至7月10日,全区127.5万亩小麦已收获106万亩,机收进度83%,预计7月中旬小麦收获全部结束。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县、乡、村、农机服务组织“四级”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化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推动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地落实落细。截至7月10日,全区共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2299份,与农机驾驶员签订农机安全生产承诺书5.8万份。

二是强化源头管理。采取送检下乡、整村推进等方式,深入乡镇、村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度安全检验和反光标识粘贴。上半年,全区共完成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免费注册上牌3054台、安全检验19855台、审验4011人、培训农机驾驶操作人员5973人。进一步加快老旧农业机械报废更新,累计报废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29台,受益农户12户。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举办全区“石化杯”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暨麦后复种机械化技术培训现场会,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的理念,严格按照小麦机收作业质量标准,减少小麦收获环节的损失。举办全区农机事故处理员培训班和农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半年,全区共开展农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258场次,开展警示教育122场次,制作悬挂横幅展板挂图等4915个,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用品17.6万份。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举办全区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救援预案》。严格按照规定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全区开展“三优一免”即优先用油、优惠加油、优质服务、免费办卡活动,全力支持农业生产。加强气象农情监测预警预报,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做到气象情况每日一报,及时启动《自治区关键农时保粮食安全农机作业服务应急处置预案》,指导每个县(区)至少组建1个应急服务队。

五是强化机具调度。加强机具调配,做到麦收期间每天一调度,及时掌握麦收进度情况。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站,协调解决外地跨区作业遇到的困难问题。针对阴雨等天气状况,组织小麦收获、脱粒机械齐装上阵,突击抢收抢脱,实现机口夺粮,颗粒归仓。同时,加强与交通、石油、气象等部门的配合协调,落实好过桥过路费减免、农机用油保供等服务工作,做好信息咨询、气象服务、作业引导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工作。麦收期间,全区共发放跨区作业证1380张,调度小麦联合收割机1100多台,储备易损件、零配件15000套(件)。

六是强化执法检查。组织全区各级农机监理和农业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场院和农机服务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清单,推动问题清零、隐患销号,严厉查处无证驾驶、无牌行驶、未按期年检、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全区农机部门共开展拉网式检查1020次、排查农业机械5977台(次)、排查问题隐患278个、下达整改通知书136份,整改销号各类问题隐患25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