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强化农机装备支撑助力柠条收获及饲料加工机械化发展

日期: 2022-09-16 09:44:56 来源: 农业机械化管理处 作者: 田巧环 【字体:

柠条作为一种多年生灌木植物,具有抗旱、耐贫瘠和营养丰富、适口性好、牛羊喜食等特性,目前在我区种植面积达600多万亩。我区柠条加工利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为畜牧养殖业发展提供稳定的饲草料供应。但是,由于柠条特殊的生产环境和自身生物特性,在平茬收割和加工利用环节一直无适宜作业机械,机械化生产水平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柠条饲用价值的发挥。为解决现代畜牧业发展对饲草料的需求,补齐柠条收获加工机械化短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开展柠条机械装备引进和研发工作,推广先进适用柠条收获加工利用农机装备,在柠条平茬、捡拾、粉碎、加工等环节机械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加大农机科研创新,补齐柠条收获加工装备短板。为有效解决全区饲草料季节性、品种性短缺问题,发挥中南部地区柠条资源优势,会同自治区有关单位和相关县(区),加强与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合作,开展柠条机械装备引进和研发工作。先后与江苏常州国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适用于沙丘等复杂地形作业的4N-3型柠条平茬机,配套4JFS-160型枝条捡拾粉碎收集机,具备自动捡拾、破碎、集料和自卸功能,可实现柠条平茬收割和收割后捡拾破碎功能;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的4QSZ-2300型自走式柠条联合收获机,可一次性完成柠条平茬收割、破碎、集箱等作业;与哈尔滨工投华惠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HSE21A-1800型柠条平茬机,配套9YYK-1.25型灌木收割打捆机,采用双圆盘割刀,收割幅宽1.8m,生产效率15亩/d,收割打捆效率30-35t/d;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研发生产的4QSZ-2300型自走式柠条联合收获机,收割幅宽为2.6m,可一次性完成柠条平茬收割、铡切、收集作业,平茬机械总体收净率 ≥ 80%,茬口打毛率≤20%,机械作业效率是人工的15~20倍。我区柠条收获及饲草料加工全程机械化装备基本配套,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基本形成。

二是推进柠条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新装备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聚焦畜牧养殖及饲草加工,加强柠条新机具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通过举办柠条机械化收获暨饲草料加工农机推广“田间日”、农机“地头展”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柠条平茬、捡拾、粉碎等环节机械装备,推动柠条机械装备走进千家万户。围绕技术模式、工艺路线、关键环节技术要点、机具配备参考方案、适宜区域、典型案例等,研究制定适合不同作业条件的柠条机械化生产模式和配套机具解决方案,打造畜牧养殖和饲草加工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样板基地,加快柠条机械化生产技术普及应用,促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高效发展。充分利用和发挥宁夏新闻、“乡味宁夏”抖音平台等新媒体宣传报道,让广大养殖户全面了解柠条资源化利用价值,推动养殖户放心使用柠条饲料。目前全区每年生产柠条饲料7.5多万吨,可满足12.5万只滩羊的补饲利用,为滩羊养殖户节约饲草成本只均15元左右,带动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三是拓展多样化的柠条配方饲料产品,为牛羊饲喂提供更为充足的营养保障。随着畜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饲喂方式逐步向精细化饲喂方式转变,各种配方饲料日趋多样化和工厂化。目前,以盐池县为代表的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柠条种植核心区,以柠条为原料采用相应机械装备已经形成了四类饲草产品:一种是将鲜柠条用揉丝粉碎机直接揉搓粉碎成5cm~10cm的丝条状饲草,加入适量的纤维素酶类添加剂和能量饲料,制作成柠条混合粗饲料,用于育肥牲畜。另一种是将鲜柠条用揉丝粉碎机揉搓粉碎成细丝状后,加入5%的玉米粉和微生物活性菌种放入青贮池(窖)或打捆包膜后,经30天发酵制作成青贮饲料,牛羊均喜食,用于弥补秋冬季节鲜草不足的问题。第三种是以柠条为原料选择日粮配方,将40%柠条粉、50%精饲料(玉米粉20%、麦麸20%、菜籽粕10%)、8%苜蓿草粉和2%添加剂混合,制作成育肥配方饲料,用于补充牛羊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营养配方。第四种是以柠条为原料,经打捆、粉碎、添加混合、制粒、冷却、计量打包等工序制作成颗粒饲料。通过不断丰富柠条饲料的品种,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下一步,农业农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紧盯“六特”产业发展的机械化需求,加快农机装备科技创新步伐,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产业一个产业、一个品种一个品种、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动农机装备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切实以农机现代化保障“六特”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一是加强农机装备研发攻关和示范基地建设。以农机化“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组织引进一批地区适应性强、作业性能稳定可靠的高端、智能机械装备,组织研发一批产业急需、农民急用能够有效替代劳动力的生产作业装备,全力解决产业发展“无好机用”和“无机可用”的装备短板。

二是组织实施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每年围绕“六特”产业机械化需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筹备,高水平建设,组织1-2次特定作物(品种)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做出示范,打造农机化在支撑产业发展方面的示范样板。

三是统筹好农机发展和安全。推动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四级”体系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强化隐患排查,推进农机安全“除隐患、防事故、护民生”集中攻坚和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落实,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为农民群众发展产业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