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保障我区 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开门红”

日期: 2023-03-16 17:49:15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作者: 【字体:

一是聚焦春耕保供,强化农资监管。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初一公里”,早谋划、早准备,制定印发《2023年全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全面部署今年农资打假工作。2月初,提前全国农资打假工作部署1个多月,启动宁夏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质量,护航春耕。分别在贺兰县金贵集贸市场、利通区九公里集贸市场举办了“2023年全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启动仪式”和“2023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暨学法用法示范户授牌仪式”,现场开展名优农资产品宣传推介和农资识假辨假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合理购买、科学使用农资产品,并在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掀起农资打假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的新高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将普法贯穿到监管全过程中,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利用日常检查巡查、专项检查,开展现场法律咨询,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和农资经销商的合法经营意识。组织执法和专业技术人员赴吴忠市和中卫市所辖县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调研,对农资店进行随机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严格农资经营管理。一季度,全区共出动执法监管人员1327人(次),检查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经营主体1343家(次),抽检农资样品66个。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科学精准摸底。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针对豇豆种植、设施温棚种植、散户养殖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以及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依托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逐一摸排重点治理品种生产基地信息,建立全区种植主体名录、畜禽养殖主体名录、水产养殖主体名录、从事农产品收购主体名录、农产品批发(农贸)市场名录5个名录库,对全区豇豆种植进行拉网式摸排,截至目前,我区22户、在田种植的30亩豇豆均未发现灭蝇胺等农药超标现象,质量安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聚焦风险防范,统筹实施监测。坚持“守底线”、“保安全”,大宗产品不放松、小宗产品不落空,在充分征求区、市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编制《2023年宁夏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监测实施方案》,细化抽检数量、抽检品种、重点项目等指标,进一步增强监测有效性和针对性。积极发挥区、市、县以定量监测为主、乡镇以快速检测为主的四级监测网络作用,联动开展监测工作。积极争取专项经费支持,落实每千人1.7批(次)的抽检要求,保障总体监测力度。截至目前,共完成快速检测7945批(次),合格率98.3%;开展区级农产品例行监测400批(次),合格率100%。

四是聚焦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坚持科学引导,开展多方位、多渠道宣传,营造全民关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为重点,分别在石嘴山市、平罗县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培训和“三棵菜”(豇豆、韭菜、芹菜)质量安全监管专题培训班,对种植主体、乡镇网格员进行“点对点”培训,送技术下乡、送法律进村,生产经营主体安全用药、标准化生产意识显著增强。充分利用农闲时节,向生产者和果蔬收购商发放《禁限用农药名录》《禁停用兽药名录》《试行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告知书》,并在基地显著位置张贴明示,指导生产者加强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承诺,“三类主体”“承诺”和“达标”意识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共开具合格证12.4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1.05万吨,品类达到142种,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开了好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