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第四期:2023年宁夏番茄潜叶蛾监测和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日期: 2023-03-20 15:13:38 来源: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作者: 马景 刘媛 【字体:

据监测调查,番茄潜叶蛾在我区番茄种植区均有发生,且局地危害严重。主要为害番茄,也对茄子、辣椒、黄瓜、马铃薯、大豆、枸杞、苜蓿等的生产构成潜在威胁。为切实做好我区番茄潜叶蛾的监测与绿色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通过实施番茄潜叶蛾绿色防控技术,将番茄潜叶蛾蛀果率控制在10%以内,危害损失率控制在10%以内。

二、防控策略

以源头控制、分区治理、绿色防控为原则,严格种苗和果品销运环节管控、加强性诱监测、落实清洁田园等非化学防控措施,适时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压低虫口密度,减缓番茄潜叶蛾进一步传播扩散和暴发成灾。

三、防治指标

番茄被害株率≥5%或百株幼虫数量≥10头,应进行防治。

四、监测措施

(一)监测地点

全区各市(县、区)。

(二)监测方法

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相结合。系统调查全年监测,从设施和露地番茄定植开始至拉秧后结束,主要调查番茄潜叶蛾卵、幼虫、蛹、成虫的发生情况。大田普查分别在设施和露地番茄潜叶蛾发生始盛期调查,每15天调查1次,分别普查3次,主要调查幼虫发生危害情况。

五、防控措施

(一)农业防治
  1.合理轮作倒茬:与非茄科植物轮作或与水稻等进行水旱轮作。
  2.选用清洁无虫苗:选育无虫苗,育苗前彻底清理育苗棚;育苗棚以及生产棚室的入口处安装防虫细纱网(60目)双层门帘,通风口安装防虫纱网。
  3.清洁田园:清除茄科作物及杂草残株残体,消灭桥梁寄主;有虫叶片、果实应及时摘除,整枝打叉、疏花疏果等随手装袋,集中销毁;落架前先进行药剂处理,再清除残株,并添加堆肥发酵菌剂就地覆膜堆闷。
  4.低温冻棚/高温闷棚:冬季低温冻棚(至少30天),夏季高温闷棚,减少虫口基数。

  (二)理化诱控
  1.灯光诱杀:成虫发生期,在连片种植田设置杀虫灯(365-375nm),露地每5亩-10亩设置1盏,保护地每棚室设置1盏,光源高出地面1米-1.2米,集虫装置适量加水(含0.2%洗涤液)。
  2.性诱捕杀:在连片种植田设置性诱捕器诱杀成虫。露地番茄采用三角形粘胶式诱捕器,诱捕器底部高于地面20厘米;设施番茄还可采用蓝色粘板或蓝色水桶(水盆式)诱捕器,直接放在地面上。
  3.色板诱杀:选择番茄潜叶蛾趋性较强的蓝色、黑色、红色、绿色色板,每亩20张-30张。

  (三)生物防治
  在番茄潜叶蛾发生初期,可使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等微生物杀虫剂。也可在设施温室内释放番茄潜叶蛾天敌如赤眼蜂、烟盲蝽等控制虫口密度。

  (四)天敌保护利用
种植蜜源植物(金盏菊、芝麻、荞麦/苦荞麦等)涵养天敌,避免使用广谱性杀虫剂,提倡精准用药,以保护和利用自然天敌。

  (五)科学用药
  初见幼虫潜道时,选择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氯虫·高氯氟、四唑虫酰胺等药剂,注意轮换用药。喷药时间选择非雨天下午(日落以后)喷雾,抓住幼虫孵化始盛期,以提高防治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