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94184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园艺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11月2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94184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园艺站 生成日期: 2018年11月2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加强秋冬季节日光温室蔬菜安全生产的通知

各市、县(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蔬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农垦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目前,日光温室已进入秋冬季生产阶段,大风、强降温、降雪、连阴天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各地农技部门要指导种植企业、家庭农场、基地、种植户等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加强生产管理及生产辅助用房用电、用火安全管理,减少损失,确保日光温室安全生产及生产者人身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日光温室管理,提高产出水平

按照温室性能合理安排蔬菜品种和生产茬口。温光性能较差的日光温室,安排秋冬茬接早春茬蔬菜生产,或多茬次速生叶菜生产;温光性能好的温室可安排冬春一大茬生产。选择透光性好的多功能薄膜覆盖温室,及时清除膜上灰尘、积雪等物。外界最低气温下降到12℃时,为夜间密封棚临界温度指标;当温室内凌晨气温达到10℃时,要及时放苫保温。投入生产的温室要尽快上好草苫(棉被),做好准备,在低温来临时通过及时放苫保温,避免因低温造成冻害。加强田间管理,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和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按照不同作物不同生育期温度和水肥需求指标进行管理,积极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二、加强安全隐患排除,确保设施安全生产

定期对卷帘机、灌溉、照明及其他配套设施用电、运行情况进行检修,更换设备及线路,确保线路不漏电、不打火,安全正常运转;对辅助用房进行用电、用火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日光温室安全生产。

三、加强安全知识培训,确保人身安全

加强对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民进行安全用电、生活、生产管理知识培训,严防煤气中毒及火灾发生。日光温室卷帘机进行卷帘作业时,易将操作者的衣角、头发或肢体等随着缠绕的拉绳卷在卷杆上,卷帘作业过程中,操作者须远离操作区;进行维修、调整等作业时须在卷帘机关闭状态下进行,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四、采取积极措施,预防灾害性天气

一是在大风来临前,适时封压温室通风口,随时调节压膜线的松紧,压好棚膜,同时夜间要对草苫、棉被进行封压加固,严防大风掀翻棉被草苫发生冻害或冷害。二是强降雨天气,做好日光温室墙体防护,土墙温室的墙体用旧棚膜覆盖,防止毁损坍塌,下雨时拉上风口,避免雨水淋入;雨停后及时拉开风口,通风排湿,排除积水,降低室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三是强降温天气,采取室内设小拱棚、挂防寒裙、二层幕等多种措施防寒保温。四是连阴天要坚持每天揭放棉被,当遇到连续两天以上的连阴天,天气突然转晴后不要全部揭开草苫。五是降雪天气,将保温被卷起,让雪直接落在棚膜上,及时清扫,以免压塌棚体,降雪过后及时放棉被保温。

自治区园艺技术推广站

2018年1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