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9-00278

发文字号: 宁农办通[2019]98号

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厅安全生产委员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9-00278 发文字号: 宁农办通[2019]98号
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厅安全生产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2019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局、办)厅直各单位:

今年以来,我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一般性事故仍然多发,个别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四届中阿博览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自7月份起开展为期100天的“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大局,在全区农业农村领域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专项整治行动内容

(一)专项行动范围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是在全区农业农村领域所有从事安全经营活动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畜牧兽医、农药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为重点领域。

(二)安全风险管控重点

突出对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落实好事故预防、盯防措施。

1.高风险场所:农业机械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渔业水产养殖基地,畜禽粪污处理场、定点屠宰厂、兽医实验室、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农药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作业基地、设施生产园区等。

2.高风险部位:农业机械无证驾驶、安全操作防护装置不全,农用车辆违法载人、超速超载、拼装改装,渔业水产养殖水域、垂钓场点,兽药实验室储存、加工有害有毒、易燃易爆炸原料,畜禽屠宰处理环节、粪污和集污池,危险化学品储存容器。

3.高风险设施:高风险压力容器、大型农业机械操作设备,排污管道、化粪池,农药喷洒输送设备、供电线路、用电设备等高风险设施。

三、时间安排

从2019年7月1日至10月上旬,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集中整治、总结提高等重点环节分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7月1日至7月31日)

1.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实施本业务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2.要按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对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领域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认真梳理,全面进行自查自改活动,并与8月1日前将本部门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和自查自改情况报厅安委会办公室。

(二)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阶段(8月1日至9月1日)

1.全面开展检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开展对标对表的检查。

2.加大问题隐患集中整治。各单位要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隐患,都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久拖不决的,厅安委会将进行通报批评。

3.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问题隐患“清零”工作。各单位要全面排查、认真汇总去年以来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台账,逐项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对已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整改档单,确保整改到位,做到整改问题隐患不反复、不反弹。

4.加大安全警示宣传。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要求,加大农业领域安全警示教育的宣传,要将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宣传工作常抓不懈。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1日至10月8日)

各单位要及时对“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分析专项整治行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9日前报厅安委会办公室。厅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各单位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将作为2019年度各单位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农业领域高风险单位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细化风险、排查治理隐患,并以适当方式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杜绝底数不清、责任不明、管控缺位,发生事故的现象。

(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把隐患当事故去处置,把风险当隐患去管控。切实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教训动态排查,分级分类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心中明。

(三)深入排查,摸清底数。要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全面摸清本行业领域的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所属主体责任单位的底数,要把本行业存在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企业、部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健全重点监管对象清单。

(四)细化措施,确保专项行动任务落实紧密结合实际,着力在抓落实上出实招、硬招,对照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逐项落实责任人和任务要求,确保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落实。

联系人及方式:白亚东,0951--5169969

附件:百日专项治理行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农业农村厅安全生产委员会(代章)

                           2019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