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19-00419

发文字号: 宁农(种)发[2019]25号

责任部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索 引 号: /2019-00419 发文字号: 宁农(种)发[2019]25号
责任部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生成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单位: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截止7月25日,已在我国21个省(区、市)发生。7月31日彭阳县已监测到草地贪夜蛾成虫迁入我区,8月1日同心县也监测到草地贪夜蛾成虫。为严防草地贪夜蛾在我区暴发成灾,积极科学开展应急防控工作,全力控制虫害,保障全区秋粮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摆在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要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危害的严重性,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全面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组织指挥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物资调度到位,技术指导到位。

二、全面排查虫情

各地要密切跟踪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立即全面排查虫情发生情况,特别是固原山区各县,要重点针对玉米等敏感作物,充分调集县乡农技人员、植保专业组织和农民技术力量参与虫情普查,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要增设监测网点,增加监测设备,增派监测人员,实现虫情监测全覆盖,准确掌握发生动态,科学研判发生趋势。

三、科学有效处置

各地要尽快落实防控物资,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分区施策”要求,及时有效处置,确保玉米等秋粮作物不大面积连片成灾。已发生区域要一手抓排查,一手抓实战防控,做到“治早治小、全力扑杀”。未发生区域要未雨绸缪,制定好防治预案和防控技术方案,一旦确认发生,及时果断处置。要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作用,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要加强科学用药指导,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既有效 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还要确保农药使用量继续下降好势头。

四、广泛普及宣传

各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草地贪夜蛾的识别特征和防治方法,消除农民群众“恐虫心理”。确保每个县有一支专业队伍,每个乡镇有一名技术骨干,每个村有一个技术明白人。

五、及时上报信息

各地要严格执行虫情报告制度。未发现草地贪夜蛾的县区每五天一报至nxzb2014@163.com,已发现草地贪夜蛾的县区在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治信息调度平台填报,发生防治信息一周两报。区、市、县三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部启动24小时值班,畅通网络传输系统,加强应急值守。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疑似虫情,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确保信息及时报送、虫情及时处置。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19年8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